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斑马线前不减速 过路老人被撞飞
2018-06-29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王国根

斑马线,作为行人安全过马路的标线,长久以来被冠之以“生命线”、“安全线”,然而,近日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一起事故,让人触目惊心。

在千岛湖镇南山大街,一辆轿车通过斑马线前,不但没有减速礼让行人,还快速驶过,将一名正在斑马线上过马路的老人撞飞,造成其头部、腿部多处受伤,伤势较重,老人直接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

交警通过勘查现场和调阅监控录像发现,老人是正常过马路,走到马路中间时见车辆较多,稍微停顿了一下,此时,轿车司机驾车经过路口,遇到行人过斑马线没有减速,结果直接将人撞倒,轿车车头受损,可见当时冲击力挺大。轿车驾驶人称,当时前方车辆较多,自己注意力不够集中,车速较快,一个疏忽把人给撞了,后悔不已。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交警说,一般来讲,当机动车行驶至距斑马线30至100米时,应当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由此可见,轿车司机没有礼让行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交警提醒,在斑马线前千万要提前减速、主动让行,让斑马线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全线、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