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各地旅游
《想往的生活》蘑菇屋将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8-07-09

  今年的桐庐乡村旅游,哪个地方最热门?绝对是“网红村”旧县街道合岭村!因为《向往的生活》第二季,原本默默无名的它一下子出了名。

  “向往的生活”现象还引来了全省旅游局长的探秘。日前,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桐庐、遂昌等地的旅委主任齐聚桐庐,举行了第五届旅游局长沙龙,大家结合桐庐“网红村”合岭和“桂花村”母岭一起,一起畅谈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旅游。


今后的蘑菇屋 不仅能拍照,还能住下来

  旧县街道合岭村景色优美,是元代书画大家黄公望笔下的《富春大岭图》实景地。

  《向往的生活2》中的蘑菇屋是无数人心中的乡村民宿的“典范”。节目接近尾声,蘑菇屋还在吗?

  “在的,而且原模原样!”合岭村党总支委员、“向往的家”民宿管理中心朱关伟主任说,节目组录完节目,把小动物带走了,蘑菇屋里的陈设如旧,明星们挥洒过汗水的稻田都还维持原样。

  相信不少粉丝都想去合岭“打卡”吧?不过朱主任说,目前蘑菇屋处于产业对接状态,里面进不去,在外围拍拍照可以,“等到蘑菇屋下一次开放,大家不光能看还能入住!”

  成为“网红”的合岭村,依托节目以及发展民宿上的优势,推出了“向往的家”沿湖民宿品牌,这一整片区域将打造以农耕文化和田园意境为核心,集农业生产、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桐庐影视产业先行区。

  合岭村目前已经成立“向往的家”民宿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村内的30余家民宿。

  “目前村里民宿房间297个,最多可接待600余人。一般一个人住一晚(包三餐)240元左右。高档的也有。”

  合岭村的夜景也很美,环湖夜景工程是杭州首个全域规划的乡村夜景计划。

  这个暑期,合岭村7月底将有热气球项目开放,水上运动也在筹划中。为了方便自驾客,桐庐县城到合岭村沿途都设了指示牌,村里还在积极筹备桐庐县城到合岭的公交车。

  “香甜”母岭村

  桂花食坊即将上线

  合岭村的邻居村母岭,是一个“香甜”的村子,这源于他们的特色:桂花。村里有一株“桂花王”,高达15米,树冠直径达12米,已有数百年历史。

  而现在,母岭村又加上了一个特色:电商。

  “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因为原生态的桂花产品不含防腐剂,除了桂花酒,其他产品根本送不出去。”母岭村党总支书记邵双贤说,现在,村里和安厨电商合作,村里负责生产,安厨负责产品包装和线上销售,就这样”桂香“传到全国。

  母岭村成立了“母岭香”品牌,推出桂花酒、桂花茶、桂花糕、桂花糖、桂花麻糍、桂花酱等系列产品。

  为了保证品质,村里成立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从村民处收购桂花,统一进行生产。

  对于一些保质期短的桂花产品,母岭村推出现场制作体验,全年都有,从而消除了所谓的“淡季”。

  顾客络绎不绝,母岭村还打算建个集桂花系列产品体验、休闲农业、民宿、餐饮为一体的桂花食坊。 

  怎么样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浙江省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教授徐云松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环境要美,其次产业要特。”

  像母岭村的桂花招牌可以更响亮,形成更全面的产业链,徐教授提议,母岭村最好能破除桂花开花的季节问题,比如考虑种四季桂来消除淡旺季,还可以设计一些娱乐比赛项目。


责任编辑王建才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