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做好农业防汛防台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8-07-12

记者 胡国诚

“早上晴热+傍晚随机暴雨”的模式,持续了个把星期,好不容易熬到出梅,高温“烧烤模式”又被“一键启动”。这几日,眼看窗户外面阳光四射,丝毫没有感觉到台风将至,但事实告诉你,今年的“风王”第八号台风“玛莉亚”已经来势汹汹了。

超强台风来袭,也是农业防灾减灾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县早稻生产处于抽穗扬花和灌浆结实期,葡萄、水蜜桃等水果正值大面积成熟上市,一旦防范不力,特殊气候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农业防台防汛能力要提升,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水稻抗灾救灾技术措施:

尽早清沟排水、及时开沟排水,加深丰产沟,多开边沟。适时改补种植,对因倒伏、受淹、大水冲毁等已经绝收的田块,及早补播早稻或改种旱粮。单季晚稻看苗分类补施肥料,退水后3-5天适当补施肥料,促进植株恢复生机。加强病虫害防控,灾后重点做好单季稻大田病害的防治。

中药材防台防汛措施:

检查中药材钢架大棚、连栋大棚等生产设施设备,加固生产管理房,以防台风吹垮;检查用于排灌的河沟水塘,及时开沟补挖,保证畅通。台风过后,及时把倒地的中药材扶正,进行适当整理、清场、完善与恢复;及时清沟排水,重点对受淹地进行排涝、消毒,预防各种可能出现的病虫害。

蔬菜(食用菌)防台抗灾措施:

各蔬菜(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社及广大种植户应做好生产设施加固,及时清沟排水(食用菌及时转移到地势高处),同时做好蔬菜抢收和雨后病虫害防治工作,将台风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茶叶防台防汛措施:

检查喷滴管等设施设备,加固管理房,以防台风吹垮;检查河沟水塘,有河沟堵塞的及时开沟补挖,保证畅通。台风来临后,及时把倒地的茶苗扶正,进行适当修剪、清场,进行后期完善与恢复;及时清沟排水,重点对受淹地进行排涝、消毒,预防各种可能出现的病虫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