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千岛湖畔的夜幕沉思
发布时间:2018-08-08

姚振飞 方冠清

终于来到了千岛湖。虽无数次在报纸、杂志、别人的话语里看到、听到千岛湖,但这些都不如亲眼所见来得震撼、兴奋。一天游览下来,千岛湖给我的感受就是《岳阳楼记》里描述的那样“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映,气象万千”。

清晨,我站在湖边,迎着凉爽的湖风,空气中透着一股清新的味道,眼前的千岛湖就像是一幅淡淡的水墨画,白云倒影在碧绿的水中,远山氤氲。这是远近相得让人沉醉的美景。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更喜欢在傍晚观赏千岛湖。

傍晚,我站在湖畔边,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这方浩荡湖水。傍晚的千岛湖景迥异于清晨,像是一幅绚烂的油彩画。火红的晚霞如一块巨大的彩绸披在天上,把湖水都染红了,连绵的远山朦朦胧胧,岸上传来阵阵歌声,和着夏蝉的嘶嘶鸣叫,如此即是夏日千岛湖的变奏曲。岸上的蒿草,悠然飞舞的燕子,还有不时变幻的清澈水波,使我略带浮躁的心慢慢沉静下来,思绪也随之层层荡漾开来......

遥想当年,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29万人移居他乡,当时的淳安县和遂安县两座千年古城、五大集镇、30万亩良田和数千间民房没入了碧波万顷的湖底。曾有移到徽州的老移民说:“国家苦,我们苦;国家好了,我们的生活也好了。”喝水不忘挖井人,没有当年淳安29万移民的牺牲和奉献,就没有今日千岛湖的种种荣光,我不由得对移民肃然起敬。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淳安人民守着千岛湖这片绿水青山,坚持以生态立县,沿着八八战略的路子走下去,一定会带来数不清的金山银山。

夜幕下,街上人来人往,而我只想静静地欣赏这浩渺的湖水,物我两忘,宠辱偕忘......

(记者胡国诚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