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维权中心
邻里纠纷无小事 人民调解出分力
2018-08-15

邻里之间因琐事产生纠纷,最终依靠人民调解化解矛盾。近日,千岛湖司法所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的案例。

林某和叶某是楼上楼下的邻居,两家居住在某幢楼已经好几年了。近期,楼下林某发现是楼上303室住户叶某不知什么时候在楼道通道口私自安装了保笼等建筑物,也没有征求其他住户的意见,严重影响林某家窗户的采光,林某本着睦邻友好的态度,上门找叶某理论,结果对方不但不肯拆除,还态度恶劣。林某思索再三,还是咽不下这口气,于是想到来社区来请求社区住持公道,给与其帮助,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工作人员在实地走访调查中认真做好记录,制定调解方案,并组织双方在司法所进行调解。调解中,工作人员分别从法律层面和仁义道德的层面进行了沟通,并向双方提供了几种可行性方案。最终,经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及开导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重新握手言和,冰释前嫌,一场楼上楼下纠纷就此化解。

邻里之间,开门总能遇见。家长里短的,相互之间发生争执,并不奇怪。但当纠纷发生之时,采取适当的方式应对,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活用人民调解机制,让人民调解介入,通过面对面讲道理的方式,将问题化解在对话交流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邻里纠纷。(千岛湖司法所  邵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