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一张大字报引发的故事
2018-08-15

连日来,淳安县司法局威坪司法所积极开展“百千万”实地走访工作。司法干警走村访户,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呼声,了解群众生活困难,发挥职能优势化解疑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

走访中,威坪镇岭脚村的一张张红色大字报引起了司法干警的注意。大字报中写到:“打到岭脚村一号自私自利之主——张某。王某书”。威坪司法所程一平所长见此大字报,马上向村两委干部及村民了解情况。经多方调查,原来这是一件闹了五年多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大字报的“作者”是该案件的当事人,王某,70岁,于2013年被同村李某(系大字报中的张某之夫)驾驶的电动三轮车撞伤,李某第一时间将王某送往医院救治,王某被确诊为左腿骨裂。王某住院期间李某一直陪护左右,后王某出院,双方达成协议,由李某赔偿王某一万五千元,后期王某治疗费用凭治疗发票到李某处报销。

至此,该纠纷本应在五年前就已化解。但是,王某出院后,声称李某并未尽人道主义关怀,从未上门看望过自己,心中极为不快,一时冲动,就在村口贴起了大字报,声讨李某。五年来,王某张贴了四次大字报,每一次大字报用词都十分夸张大胆,甚至利用李某妻子张某是村干部这一外在因素,在大字报中声讨张某,对张某造成负面影响。王某与李某一家至此也就结下了“梁子”。

程一平所长排摸到这一纠纷后,立刻组织威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岭脚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深入双方当事人家中调处纠纷。见到主动上门的“和事老”,李某一家甚是激动。李某说:“五年了,王某跟我们家一直纠纷不断,村里都调不好,对我们生活也造成很多不便,现在你们来了,太好了!”调解员向李某了解完情况后,又到王某家做工作。王某口口声称李某的不对,王某认为李某五年来不仅不来看自己,甚至医药费都不管不顾了,因此他才想出贴大字报的方式,想借大字报出气。了解完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后,调解员找到本案的争议焦点,一是王某出院后所花医疗费由谁承担,二是双方心中对对方造成的误解该如何解开。

6月4日,调解员召集双方当事人坐下来调解。调解现场,调解员先向双方确认了是否认可2013年的调解协议,双方表示愿意继续履行旧的协议。接下来,便是王某出院后的治疗费用。李某认为自己该承担的责任还是会承担,只是王某的做事方式对自己造成了负面影响,心中不悦。见状,调解员也就事论事,针对王某贴大字报这一做法给予了批评,调解员说道:“解决事情的方法有千千万万种,但是我们要选择合法合理的方式,贴大字报的方式确实做得不对……”。在调解员的多番劝说下,王某承诺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做了。至此,李某也愿意将王某出院后的所有医药费予以赔偿,并承诺之后的所有医药费自己仍会负责到底。双方签订书面调解协议,握手言和。一场纷纷扬扬五年的闹剧也终于得以收场。

紧密联系群众是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永恒主题,主动走进群众,解群众之所急,发挥职能优势护一方和谐稳定,也是基层司法行政人的使命与职责。(威坪司法所 程一平 徐淑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