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甘用余热暖少年——记文昌镇王家源村留守儿童俱乐部辅导老师何志尉
发布时间:2018-08-16 17:21:55


江涌贵

霜枫成赤色,壮志胜苍松。

白发献余热,真情系雅童。

盛夏的清晨,地处海拔500多米的王家源村塔心自然村显得特别优美与安静,群山叠翠,弥漫着一股清新香甜的空气。在那黑黑的、崭新的柏油公路上,一个70多岁的老者稳健地行走着。他,就是聘用为王家源村留守儿童俱乐部的何志尉老师。他,每周六都要步行8里路赶到王家源村留守儿童俱乐部上班,下午放学后再步行回家。一年到头,他都这样坚持着。

目标

2010年2月,王家源村创办了县内首家留守儿童俱乐部。2016年初开始,首任辅导老师余樟润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继续坚持工作。为此,村两委研究决定,聘请何志尉老师来接替村留守儿童俱乐部的工作。

何志尉,1945年4月,出生于农民家庭。1961年8月,17岁的他参军当了兵,1966年1月退伍回乡。同年2月,就在农村小学从事教书育人(先是民办,后转公办)工作,先后在王家、丰源、塔心、东树坑、下潘、西湖、潭头等村小学任教。2005年4月正式退休。40年的教师生涯中,丰源小学最长,一教就是18年半。

为了搞好接力棒,让儿童在阳光下健康成长,何志尉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欣然挑起这付重担。

2017年2月18日,退休在家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的何志尉重操旧业,又走上“校外教坛”——王家源村留守儿童俱乐部。他是个要干就要把工作干好的人。走马上任后,他就定下自己的工作目标,也是他的初衷。何志尉给自己定的工作目标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达到“四个最”——行为表现最好、道德品质最高、身体长得最捧、学习成绩最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要求学生做到“四个必须”——听课必须专心、作业必须认真、写字必须端正、成绩必须求上进。这“四个最”和“四个必须”,每个学生都背得滚瓜烂熟,成为学生们的共同追求。

这,就是他的初心、他的愿望、他的目标。

王家源村现有留守儿童27名。自创办以来,就有浙江大学、杭州科技大学等院校学生来这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或支教活动。2017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校区又把王家源村留守儿童俱乐部作为社会实践基地,每周六上午和暑假期间,该学院千岛湖校区的学生就给王家源村的孩子上英语课和音乐课,或进行课外辅导。暑假期间,因有大学生来留守儿童俱乐部搞社会实践,何老师都是全程陪同,前后不少于一个月。

何志尉老师把重点放在道德品质、行为规范教育上。比如上课两手平放在胸前桌上,坐姿端正等,要求学生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样。学生王雅欣、李晟睿说:“何老师对我们可好了,既严格又关心,经常把我们叫到他身边谈话,教育我们上课不能讲话、不能吃东西,要有礼节礼貌;见到老师问声好,团结友爱不争吵,八荣八耻要记牢,锻炼身体长得高。”学生王晓波说:“何老师很关心我们,叫我们回家少看电视,不要把眼睛搞坏了。”学生叶肖菲、章何钰也说:“何老师从细小的环节教育我们,比如上课不能讲话,下课不能打闹呀;平时穿衣服要整洁,在学校不能穿拖鞋、戴帽子呀等。”

教书育人,何志尉从这些“小节”上抓起,并从每一个人抓起。

责任

“让我来做这项工作,就要负起责任来,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地把它搞好,要不干脆就不做。”何志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何老师工作责任心强!”这是村两委干部和学生家长异口同声称赞的一句话。他那种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精神,正是村民对何老师印象最深的地方。

在上课时,何志尉老师对留守儿童们说:“责任就是完成自己分内应该做的事,你们的责任就是把书读好,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长大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贡献。”

退休前,何老师教学工作就一贯认真,培养出一个个优秀的学生。记得没有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前的一年,他任教的丰源小学,9个毕业生就有8个考取初中。1999年,何老师在下潘小学任教,当年在青溪区进行测高考试,他的学生洪涛以297分(数学100、科学100、语文97)获得全区第一名。2003年,他在东树坑小学任教,当年在全县小学六年级统考时,有一道较难的数学题,在整个潭头片小学中,只有他任教的一个名叫姜健的学生做出来了。

说起何老师办事责任心强时,学生何彦颉的爷爷何来见更是体会深刻。他说:“何老师的责任心强,可以说是超群的,如今像何老师这样责任心强的人不多了。”“什么叫责任心强?就是把工作做到位、做到人,就好比要把饭喂到你的嘴里一样。”这位家长还回忆起过去的一件事:那是何志尉在丰源村小学任教时,农村学校房子很简陋。一天,下着大雨,屋顶就漏雨了,学生无法上课。当时又找不到人,何老师就亲自爬上房顶,换上好瓦片,把破损漏水的地方搞好。这是一件小事,却反映出何老师责任心强的本色。学生丁铭哲的爷爷丁柏水、何世杭的奶奶王茶凤、王晓波的妈妈王美红动情地说:“何老师责任心强,这是有目共睹的、个个夸奖的。遇上这样好的老师,是学生的福气,也是家长的福气。”

村党总支书记王归全和村委会主任汪金华更是赞扬有加。他俩感慨地说:“村两委聘他当留守儿童俱乐部辅导老师,我们考虑到他家离村委会有七八里路,又是70多岁的人了,叫他每周六搞半天就行了。可是他说,既然来了就要搞一整天,我一定努力把它搞好,为村上争光。而且每次都来得很早,直到下午3点半把学生送走之后才回家。何老师工作这样认真负责,我们村两委是很放心的。”

留守儿童俱乐部办得好不好,关键要有一个好老师。何志尉把自己当作在职教书一样,全身心地投入,而不是敷衍了事、做做表面文章。他认为,计划是工作的指南,只要有计划,工作起来才能脚踏实地。所以,他每学期都制订工作计划。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章制度就无法做到学习和活动有序进行,为确保儿童在校内校外安全、健康成长,制定了规章制度和安全制度。为了落实这些制度,他把规章制度和安全制度打印出来,发给每个学生的家长。今年放暑假前,何老师就学生不准骑自行车到学校一事,与家长签订了“责任状”:凡家长硬要让自己的孩子骑自行车上学的,由家长签字、承担子女安全责任,才可以骑自行车来上学。凡家长没签字的,一律步行到学校。日常放学时,要求排好队走回家,并靠路的右侧走;夏天,不准独自一人到溪里去洗澡,等等,都一一作了规定。放学时,又对学生一个一个地交代。丁铭哲的爷爷丁柏水说:“讲起何老师责任心强那真是没得说的。每学期放假后前,他就到学校把成绩单拿来,先细看一下。暑假后的第一课,首先让每个学生自己读一下成绩单上的评语,然后何老师一一进行讲评,苦口婆心地进行教育。说真的,我们家长也做不到。”王晓波的妈妈王美红说:“把孩子交给何老师,我们放心得很!”

虽然每周只有短短的1天辅导时间,但何老师往往会做一周的精心准备。他日夜查阅资料,认真备课,还经常思考“家庭作业”。每个周末,何老师在认真辅导完孩子的作业以后,还安排课外阅读,或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下棋等,以此来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和团结互助意识。在平时辅导中,何老师向学生灌输怎样做人的道理,并与教书识字融会贯通。比如,写“人”字,怎样写好一撇一捺;“日”字,一竖一横怎么写到位等,把写字与做人联系起来,既教了书又育了人。与此同时,还布置孩子回家要为爷爷奶奶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或其他事情之类的“作业”,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感恩之心。

创新

王家源村留守儿童俱乐部起步早,首任辅导老师余樟润工作很出色,留守儿童俱乐部也名声在外。何志尉接任后,他决心要为这面红旗增光添色,把它搞好搞出新样子,更上一层楼。而要把这项工作搞得更好,就必须不断创新。

他在维持原先的辅导和活动内容之基础上,不断地进行创新,搞好两个“三点一线”和一个宣传栏——

每周五下午,何老师就到潭头中心小学与班主任、任课老师沟通、交谈,了解王家源村的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周六早晨5点钟(冬天6点钟摸黑出发)下山,先重点地一户一户上门访问,将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表现情况反馈给家长,要他们配合学校搞好教育。这样,把“学校、家庭、留守儿童”三点连成一条线,使教育更具针对性。学生家长说:“何老师每周都坚持这样做,是很不容易的。”

从今年暑假开始,把下半年入校的小学一年级“准学生”也吸收进来,把“学校、幼儿园、留守儿童”三点连成一条线。并让“准一年级学生”坐在第一排,教他们简单的认字写字,并进行校规校纪、行为规范、道德品质教育,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入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了扩大留守儿童俱乐部的影响和宣传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建立一个宣传栏。分前言、我幸福、我光荣、我进步、我快乐、浙江大学助教活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关怀等版块。宣传栏里展出“星级学生”,学生写的作文和图画等;大学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有一个原先很调皮的五年级学生,被学校评为五星级学生,他的照片张贴在宣传栏里,学生很自赏,家长很高兴。这个宣传栏,成为一个对内鼓励学生、对外扩大宣传的阵地,在学生家长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一年多来,王家源村留守儿童俱乐部更是遐迩闻名了,得到了淳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关注、赞许和支持。

奉献

“村里让我来留守儿童俱乐部当辅导老师,我是怀着贡献余热和感恩之心而来的。退休前政府给我发工资,退休后还有退休金,我已很满足了。我来担负这项任务,不是为名为利,而是以发挥余热来感谢党和政府,为村里做点实事、好事。”这是何老师的一句心里话。

一年半来,平常每周六,何志尉老师都是在家吃点简单的早餐,清晨就步行下山。有时下山后,还要折转到丰源自然村去走访学生家长,再从丰源走到王家村。下午回家,除了少数时间搭便车外,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步行上山。就这样,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今年放暑假前,何老师为了让6个幼儿园毕业的小孩参加留守儿童俱乐部教学活动,他一户一户上门对孩子的家长做工作。有家长问:“要不要交钱的?交多少钱?”何老师回答说:“一分钱不要,只要你把孩子送来,下午把孩子带回去就行了。”王李红的爷爷王金伙说:“这是一件多好的事啊!他又不收一分钱。如果自己聘请一个家庭教师还得花钱,还不一定有何老师教得好。前几天,我看到孙女写的字是大有进步,回家更懂礼貌了,就是不一样。”他接着说:“看着老师认真教育孩子很高兴、很感动,我想请何老师和支教的大学生到家里去吃餐便饭,但何老师说什么也不去。”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何老师对孩子关心、对工作认真负责,在家长中赢得了好口碑。塔心自然村距村委会所在地的王家自然村有4公里路,其中3公里是爬坡的。学生王晓波的妈妈王美红、何世乾的奶奶王茶凤说:“8里山路,下山还好些,上山就很吃力了。何老师吃苦从不叫苦,像这样好的老师现在不多了。”学生何彦颉的爷爷何来见说:“去年10月间,村上才办起老年食堂,何老师才能在食堂吃中午饭。在这之前,何老师常常饿着肚子。一次,他走到半路上,确实是饿得不行,腿发软、眼发花,走不动了,他才打电话给我,叫我开汽车下去接一下。”

每天早晨,何老师从塔心步行到王家源村委会后,一户一户上门向家长反馈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时,不少家长都热情地请他吃早饭。何老师总是客气地说:“我在家吃了饭来的,谢谢你。”从不吃学生家长一顿饭。前不久,农历六月初六那天,按农村习俗,家家户户都要做包子,不少家长都拿出热气腾腾的、香喷喷的肉包子给何老师吃,有的送来甜甜的西瓜给他吃,他都一一谢绝了。

“何老师自己有退休工资,子女也大了,他不愁吃、不愁穿,村里一年才给他3000元;70多岁的人了,还要来回跑十五六里路,图个啥?图名还是图利?都不是。他完全是为了把孩子教育好、管理好。”学生何彦颉的爷爷何来见、丁铭哲的爷爷丁柏水、何世杭的奶奶王茶凤等异口同声地说。

暖留行动,给予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力量。

是的,人到老年,本可休闲。何志尉退休11年后,重新走上讲台,与孩子们在一起,为的是培养好下一代。你看他——

不苦怕,不喊累,甘用余热暖少年。

严要求,耐心教,心血浇花花更艳。

情永系,心相连,春雨滋润下一代,

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民作贡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