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压缩“老赖”生存空间
2018-08-22

通讯员 叶元聪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在生活中总有些人动“歪心思”,玩“人间蒸发”,躲着法院的执行工作人员不露面,想把欠下的债赖过去,这些人被称为“失信被执行人”。但近日,被执行人何某某却主动来法院履行了44件案子,案款总计270余万元。

据县法院吕法官介绍,被执行人何某某原先是个远近闻名的小老板,从2008年开始,因经营不善,欠下200多万元的债务。这些债务经过法院审判后,共有46件进入了执行程序,何某某在履行了2件后,玩起了“人间蒸发”,逃避法院执行,有些案子已拖了差不多十年。何某某为什么这次主动到法院履行未执行案件呢?原来他急着到较远的外地去谈一笔重要的生意,飞机票买不出来,所以即使还借了部分钱,也得把其在法院的所有案子给结了,再也不当“失信被执行人”了。

县法院自2016年以来着力构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从原来与公安、金融、税务等单个部门在单个领域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惩戒,变为包括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等25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联合,在多个领域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老赖”不仅旅游、消费受到了限制,坐不了飞机、高铁,还不能报考公务员,不能参加招投标,限制出境,银行限贷,公职人员不能晋级晋职,限制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连子女也不能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目前,县法院已形成了联合执行惩戒的格局,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让“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成本非常高,迫使其主动履行债务,实际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目前已有500余人主动履行了债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