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怎么吃猪肉更安全 正规市场购买 确保煮熟煮透
发布时间:2018-09-07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

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

8月份以来,我国先后发生4起“非洲猪瘟”疫情,目前疫区内的猪已全部扑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有很多人不敢吃猪肉。针对公众的疑虑,《生命时报》记者特邀专家对此进行权威解读。

猪瘟(CSF),俗称“烂肠瘟”,是由黄病毒科猪瘟病毒属的RNA病毒——猪瘟病毒(CSFV)引起的一种高度传染性疫病。这次暴发的“非洲猪瘟”虽名为“猪瘟”,但两者并不完全相同。最大的区别在于,“猪瘟”可采用疫苗进行防控,但目前还没有可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非洲猪瘟”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且没有疫苗,但并不感染其他动物,也不会传染人。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也在答记者问时强调,“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对于公众的担心,该负责人也表示,对于“非洲猪瘟”,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采取了果断、严格的措施,一旦监测到疫情,会立即扑杀疫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那么,应该怎么吃猪肉更安全呢?

到正规市场购买猪肉。想要买到新鲜健康的猪肉,首先要看外观。表面的光泽度是鉴别其是否新鲜的一个重要指标,新鲜猪肉为淡红色或淡粉色,表皮肥肉部分呈有光泽的白色。不新鲜的猪肉氧化过度会呈暗红色。而病死猪肉色泽暗红或带有血迹,脂肪呈桃红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瘀血。其次要看手感,猪肉在变质过程中会滋生大量微生物,微生物所产生的代谢物会造成表皮发黏,所以摸起来黏手是猪肉变质的标志。最后闻味道,有异味的不要买。腐败变质的猪肉,其表面和内部均有腐臭味,新鲜的猪肉应该带有肉类固有的鲜香气味。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提醒大家,购买猪肉时一定要到正规猪肉售卖点(超市、农贸市场、鲜肉店等),这些猪肉都是经过正规检验检疫才被允许上市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烹饪猪肉要确保做熟。在家里烹饪猪肉时一定要充分加热,只要把猪肉煮熟、煮透,即使有病毒也会很快丧失活性。朱毅还提醒大家,处理猪肉时,一定要生熟分开,避免生猪肉可能携带的病原通过厨房交叉污染到其他食品。

不建议大量囤积。很多人会一次性购买大量猪肉存放在冰箱里,但冰箱也不能一直保持猪肉的新鲜。鲜猪肉买回家后要马上放冰箱储存,如果暂不食用,最好冷冻储存,避免猪肉腐败变质;冷冻猪肉化冻后最好一次性吃完,避免反复化冻。最后要提醒的是,冷冻猪肉虽然可保证其不变质,但时间越长,口感越差。云无心建议大家,尽量多次少量地购买猪肉。(实习记者高嘉悦)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邹楚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