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致你人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10 09:27:27

王瑞文

九月是丰收的季节,她以金秋形容,以希望命名。没有了八月的炎热,不像七八月的热情似火,天空增添了些云朵,这云卷云舒的天空,昭示着能够承载所有的梦想和希望。

九月又是离别的季节,她以秋愁描述,以忧伤定义。《成都》里的那句“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恋的愁……”也非常应景。

从家里出发驶向学校,其实我的心已经开始跟着道路扭转复杂起来,这是每种重大时刻带给我的先前抵达,这种精神体验更先于身体,让人从内迸发。

看着初为人父母的,依依不舍把自己的小孩带入幼儿园内。水杯是满的,书包里装着的也是些孩子可以为伴的玩具或者零食,又生怕他们背得吃力,就全程给他们拎着。衣服着装一尘不染,关于爱,关于成长,在父母这里都变得如此简单和具体。哪怕我已而立,母亲还是在上班之前,说上一句“钥匙、手机有没有带,开车慢点。”在他们眼里,我们也永远都是他们的孩子。孩子就意味着永远没有长大,放不下的是牵挂。平日里父母看似唠叨的话语,却是你最不愿失去的声音。对于父子、母子之间的情感,真的可以用一生一世来定义,一只手上戴了十几二十年的戒指,依旧潜藏着喜新厌旧的危机,而亲情不会,他们一直延续着。

园内、园外是两个世界,须臾不离的孩子一时间不能随时照看,总想着屋内的孩子怎么样了,有没有渴着,有没有尿急……这些心思在这里都是成了徒劳。一些家长站在40多度的柏油路上,汗水浸透了衣服,也顾不上,这种专注难以言表,有些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此时也不知哪里来的力气,愿意坚守在岗位。听到有小孩子传来哇哇声,更是把心提到了喉眼上,那种于心灵深处渐渐渗透出来的牵挂,是声音传来的,声音比色彩、气味更有触碰感。教室里也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这些玩具是孩子们天然亲近的,但还是有些孩子不以为然。幼教老师,提醒我们“放下孩子,扭头就走”,这种看似“残忍”的方式,却是最有效摆脱追赶父母,适应新环境的法宝。让人暂时费解的法宝,家长们也像孩子一样乖乖的听从老师。哭闹着要回家的、要抱抱的,却成为了家长最不愿、最不能去做的事。要说家长能狠下心,又放下心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一个机构,那肯定是学校了;拜托给某个人群,也一定是老师。而作为人生的第一课——幼儿园,更是让家长们万般不舍又心甘情愿,但学校已成为一种支撑美好憧憬的符号。

我们既想让孩子尽快成长,又不舍他们失去童心,离我们远行,这种矛盾的心理更让我感觉岁月的无情,岁月是个神偷。

看到你总是摸着小脑袋,不言不语时,我很是着急。问你喜不喜欢幼儿园时,你低声细语地说喜欢,这种喉咙不动所发生的声音,不知道你是否在安慰我,这种语气更让我纠心。

指尖划着屏幕,那些带有速度感的照片没有一张是显得多余,哪怕是一个同样的动作,也不会舍得删除。每次翻看,总会触动内心深处的一点什么。当你第一次生病住院时,我就像个原始人一样,不知所措,一筹莫展;当你第一次蹒跚学步,我比跑步得了奖牌还要激动;当你第一次叫声爸爸时,我认为这是世上最美妙的声音;当回家你要闹着玩时,我一身疲惫顷去。

孩子,我也不想让你还是三岁的时候,就突然开始在一个陌生环境接受这一切的发生,我们只能用手机立此存照,给你留下回忆。于心不忍但无法替你感受,纵使万般不舍,也要自我成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