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何阿婆造桥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10 09:35:43

管祖谦

大约在1902年,细源里窄坑村有一个妇女,人们叫她何阿婆。何阿婆自幼双目失明,长大以后,父母又相继去世,一个人辛辛苦苦,勤劳朴实维持生活。她虽然眼睛瞎,但是人很聪明,从来不让别人救助她,什么大小事情都自己干。缝补衣服,做鞋子,都是自己动手,此外,还帮人打面。她虽然生活不富裕,但也还过得充实有余。有一天,她打开箱子,拿出放铜钱的袋,自己一个人数了起来,数着数着,心中暗自高兴起来,为什么?因为家里已经存蓄了7000多枚铜钱了。在清朝,7000枚铜钱,已经是大数目了,一般穷苦老人家不敢有白洋、银元积存的念想,只能是存几枚铜钱。

何阿婆心想,这么多铜钱怎么用呢?造房子,自己孤身一人,从未婚嫁,没有过继儿女,又没有兄弟姐妹,造房子以后也没有用途。她想,应该用这7000枚铜钱为乡亲们做一件有益的事,不能让铜钱永远放在箱中。她想来想去,想到硖石村口小路上,有一条山坑,年年发大水,年年搭木桥,近几年来,已经有好几个小孩从桥上掉到坑里去过。我要用这些铜钱在山溪上造一座小石桥。乡民们听说要造石拱桥,都来帮忙了,也有乡民负责承建施工。成立了建桥队伍,建桥时,乡民核算一番后,7000枚铜钱,无论怎么节约,桥也建不起来。何阿婆说:“你们只管把桥建好,铜钱不够的事不让你们操心,我一个瞎子婆婆,不能出力气,你们出点力气,到时候我自然会把铜钱给你们的。”经过乡民们和建桥队的努力,经历了一个冬春,终于在来年农历二月十九日把桥建好,可以通行了。石拱桥完工以后,乡民们提议,让何阿婆来看一看。有人说:她是瞎子,看不见。多数村民还是坚持一定要请何阿婆来参加简单的新桥通行仪式,扶她第一个到桥上走走。于是,就派一位年轻后生到窄坑村把何阿婆背到硖石新桥上来。年轻后生背到桥上放下何阿婆后,何阿婆从怀里拿出一个布袋交给年轻后生说:“这里有7000枚铜钱,桥做好了,该发发工钱了。”这位年轻后生笑笑说:“何奶奶,难怪你这个人这么重,背得我满头大汗,原来身上藏着金元宝啊。”大家都很高兴,一致推举何阿婆第一个过桥。一时间新桥边,山坞里鞭炮齐鸣,欢声雷动,一派喜庆气象。

村民们正要将何阿婆扶过新桥时,桥南的山路上走来一个和尚般模样的人,走路一拐一拐的,手里还撑着一根长长的拐杖。他笑呵呵地说:“何阿婆眼瞎能造桥,义重云天,让我拐子也来出点力。”他用手中的拐杖,牵着何阿婆来回走了两次,回头扬长而去了。拐子和尚走了以后,何阿婆的眼睛突然慢慢地亮起来,而且能渐渐地看到人影了。好了后,她不让别人扶,不让别人背,在山间小道上自己行走回窄坑了。乡民们猜想说:“刚才这个拐子和尚,可能是铁拐李的化身,他用仙气医好了何阿婆的眼睛。”

从此,硖石村外就有了这座永义桥,一九五二年,因山洪瀑发,冲垮了石桥两路拱石。后来原址修复,这就是何阿婆造桥的故事。

(根据宋村乡硖石村82岁老人夏德贵口述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徐丽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