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活动
鸠坑乡“七个一”打造基层治理新体系
2018-11-14

  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具体要求,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也是“枫桥经验”的根本价值追求。今年以来,鸠坑乡党委政府以省级民主法治村的创建为契机,将自治、法治、德治融入到基层治理实践当中,总结提炼“七个一”,打造基层治理新体系。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上交。截止目前,全乡无矛盾激化、无民转刑案件和无群体性事件发生。

  一村一夜校,利用闲时开办夜校。文化搭台、法治唱戏,鸠坑乡在文化礼堂内开设了“法治夜校”,“法治夜校”由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校长,驻乡片警、乡综治办成员兼任副校长,其他相关人员担任夜校领导小组,并定期邀请党建指导员、法律顾问和片警利用夜间闲暇时间为村民授课,强化村民的法治意识。

  一村一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鸠坑乡按照发展布局与相关要求,在发展以橘子、蚕桑和来料加工等为主的产业的同时,还结合地域优势,将三治融合与杭州市有机茶园的建设相结合,新建“三治茶园”200亩。

  一村一阵地,依托平台打造阵地。鸠坑乡以“四个平台”综治指挥中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配备完善的基础设施、落实顾问的坐班制度,将村公共法律服务点打造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的主要阵地。

  一村一民约,广纳民意制定民约。鸠坑乡广泛听取民意,结合生态环保、防违控违、禁毒反邪等重点工作,为村民“量身定制”了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由村民们签字张贴、共同遵守。同时鸠坑乡还通过好家风评选等活动,营造了学村规、用村规、守村规的良好氛围。

  一村一网格,加强管理划分网格。鸠坑乡遵循便于服务、便于巡查和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各行政村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并设立专职网格员及由党员、村民代表兼任的网格员,促进各村有效开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工作。

  一村一公开,党务政务及时公开。鸠坑乡各村每月按照要求,及时将村务、党务工作在村级村(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尤其是是对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做到随时征求意见、随时公开。

  一村一服务,借助网络开设服务。鸠坑乡巧用互联网+,开设指尖平台“微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村民遇到涉及农民建房审批事项、安全隐患整治、矛盾纠纷排查等问题时,可以通过“微服务”,第一时间得到有针对性的权威解答。

  (淳安县鸠坑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