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大”顾“小”织“护网”  招投标监管不断在强化
发布时间:2018-08-31

工程建设领域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招投标在风口浪尖。县招管办谨终如始,致力于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促进招标投标市场的健康发展。

着手解决“专家不专问题”。完善更新专家库并实行专家评委“一标一核”制度。去年10月启动新一轮建设工程专家征聘,共有147人通过考核,并发放资格聘书,于今年3月1日正式启用。每次评标结束后,对评标专家履职情况进行打分,严格落实过程留痕制度。对不认真履职、违纪违规行为的,一律严格按规定处理。考核结果记入专家的个人信用档案,作为今后续聘的依据。目前已对15位评委专家考核扣分,并在公共资源交易网站曝光台曝光。

全力推行“无差别评标”。推行远程评标和异地专家评标及技术标部分匿名评审模式。对预算价1000万元以上建设工程项目已全面采用杭州专家库远程评标。房建市政和监理项目在评标过程中通过技术手段隐去投标单位名称和人员名单,从源头上防止人为因素干扰评标结果,确保评标环节的公平、公正。目前,匿名评审模式已完成103项,均得到了招标人和投标人的一致好评。

强化中介机构执业考核。2016年以来,招管办通过建立招投标代理机构“一标一考、年度排名”制度,每半年通报一次招标代理机构考核结果,内容包括代理企业扣分项目、总扣分、差错率、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该制度的运行对我县从事招标代理业务的机构的社会评价触动较大,招标文件质量大大提高,中介不中、插手转包的现象也得到遏制。

推动小额交易管理规范化。将县小额交易网站并入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实现了一张网对外发布信息,扩大乡镇小额项目交易信息范围;规范各乡镇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软硬件设施配备的标准化,做到交易全程监控,时时留痕,提高开评标的透明度;加强业务指导培训,每年举办1次以上全县性的乡镇小额交易管理业务培训;加强日常指导和管理工作,通过设立公开电话、QQ网群和现场督查等形式进行业务交流、咨询指导和异议投诉;提标放权,将千岛湖镇等8个重点乡镇小额交易施工项目招投标额度由原先2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其它乡镇由原先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扩大了乡镇交易中心的自主权,为建设单位和投标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同时对未纳入公开交易事项明确不得收取标书资料费,对公开交易事项由原来的分档收费且每次投标最高可收取800元,改为所有交易事项最高收取300元,大幅降低了投标企业的资金成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邹楚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