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风采
以蜂为媒 以蜜增收 县残联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8-12-07 09:04:54

  “百姓富不富,关键看收入”。今年,县残联积极响应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以结对帮扶为载体,立足于金峰乡自然禀赋与农户特点,“以蜂为媒”,向金峰乡百照、景山、朱家等三个村63户低收入农户传授养蜂技能,走出一条“甜蜜”的增收新路子。

深入实地 绘制乡情图画

  “那段时间啊,残联里的人在我们村子里来来去去,问大家日子好不好,赚了多少钱,还给我送来了生活用品,可热心哩!”金峰乡百照村的村民方平这样说道。

  自响应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县残联切实将“消薄增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同时,还派遣2位骨干力量参与到淳安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时联络乡村,对接落实工作。

  为了掌握金峰乡的实际情况,县残联专门研究出台了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工作举措以及保障措施;并组建了4个调研小组,按照“一户一表”、“双全”覆盖(即低收入和残疾人户走访全覆盖)原则,由每个班子成员各率一组深入到百照、景山、朱家等村,走访了365户农户家庭,掌握了村集体经济、农户家庭收入、产业发展等情况,为消薄增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此外,在实地调查期间,县残联还对金峰乡的百照、景山两村结对的困难农户进行了物资慰问,给其中困难残疾家庭每户发放500元慰问金,在暑天为村民送上了“清凉”。

集思广益 确立“甜蜜”事业

  经过长时间的走访调研,同时查阅大量的养蜂资料后,县残联得知,以金峰乡为代表的中华蜂养殖已成为淳安继鸠坑茶、文昌花猪之后的原种保护品种。

  因为中华蜂适宜散养,对饲养者无特别需求,非常适合难以从事重体力活的村民养殖,于是就有了“是否可以通过中华蜂养殖来促农增收”的想法。在此之后,县残联干部10多次赴金峰乡实地勘察走访,并与金峰乡党委及结对村召开联席会议商讨方案和计划,最后确立了与中华蜂合作社联合开展“以蜂为媒、促农增收”的“甜蜜”事业。

  2018年8月21日,县残联、金峰乡及淳安千岛湖好清养蜜蜂专业合作社三方签订“以蜂为媒,促农增收”帮扶合作协议。

  在项目初始之际,县残联委托合作社给每个结对困难农户免费赠送种蜂2桶(分两年送),金峰乡出台了种植蜜源配套奖励政策、中华蜂合作社提供的技术培训、种蜂培管、蜂蜜收购一条龙服务模式等等,并且扩大蜜源种植面积,真真切切帮助63户低收入农户(含残疾人低收入农户)通过养蜂实现增收。

因人而异 实施精准帮扶

  走访过程中发现,低收入农户养蜂受限于各种因素,尤其是贫困残疾人。因残疾人及家庭缺乏劳动力,经济发展和收入增加困难,同时受身体条件的限制,加之教育程度不高,参与社会生活竞争能力弱,创业就业普遍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县残联实施了精准分类帮扶,由合作社帮扶困难农户养蜂增收,县残联扶持合作社发展养蜂业。一是对能自己养蜂的低收入农户,依托合作社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并免费提供蜂种2桶/户,蜜蜂按市场价回收的方式,来增加农户收入;二是对不具备养蜂条件的部分残疾人家庭,委托淳安千岛湖好清养蜜蜂专业合作社代养,合作社开辟了代养区。

  目前,县残联会同村两委协助养蜂合作社与28户残疾人签订了代养协议,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将每年代养蜂的收入打入困难残疾人的银行账户,三年每户增收累计可达3400元。

尽心尽力 破解资金瓶颈

  考虑到养蜂地域、环境等因素较强,养蜂增收难以辐射到全县层面,因此县财政未出资支持该帮扶项目。在资金缺乏的情况下,县残联不甘气馁,多方联系,多地走访。

  利用区县协作资源,县残联积极与上城区残联主要领导沟通协调,向他们汇报了该帮扶项目的来由始末与可以切实为低收入农户带来的增收效益,以及对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极大意义,争取到了在原来对我县康复项目帮扶的基础上,明年增加帮扶资金和帮扶内容,以帮助解决养蜂项目的资金扶持问题,有效破解了资金帮扶的困难瓶颈。

注重实效 “甜蜜”增收三步走

  在确立了养蜂项目,解决了资金瓶颈问题之后,县残联运筹帷幄,确立了养蜂增收三步走规划。

  第一步,培育蜜源。今年8月份落实秋季蜜源花种的发放、种植及种蜂培管。在之前,朱家、百照、景山村已培育秋季蜜源80余亩,当下开始计划再落实培育以油菜等为主的冬、春季蜜源600余亩。

  第二步,种蜂发放与养殖技术培训。10月前,做好蜂箱和种蜂的发放,落实代养对象签订供养协议,并组织安排中华蜂合作社对结对村低收入农户进行养蜂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户的养殖技术。

  第三步,蜂蜜变钱入口袋。年底之前,对困难农户自养的蜂蜜以市场价进行收购,保证农户稳定收入。对委托代养的对象,依据协议,将今年先期500元/户的资金发放到代养对象账户。同时,外加慰问收入和机关干部帮扶资助,每户可增收1000元以上。

  以蜂为媒,以蜜增收。在县残联的积极帮助下,金峰乡低收入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幸福生活的“甜蜜路”也越走越宽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杨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