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风采
为有源头活水来——县旅委精准助力贵州剑河生态绿色脱贫
发布时间:2018-12-11 15:12:16

温泉城、寒武纪古生物化石遗址、原始森林八万山……近日,谈及剑河的旅游资源,县旅委曾到剑河县旅发委开展帮扶挂职工作的一名干部开始滔滔不绝起来。

距离挂职结束已经数月,他仍旧保留着和剑河县旅发委“同事”的联系,想尽一切办法为他们出谋划策。这种跨越千里的“牵手”,为当地旅游发展注入了原动力,是淳安、剑河两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缩影,书写了脱贫攻坚的新篇章,共同描绘着小康梦的同心圆。

善分享 传经授道同发展

今年夏天,淳安县旅委干部职工疗休养团来到剑河县,开始了一场为期3天的“特殊疗养之旅”——分享淳安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为剑河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剑河县是淳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县,两县虽相隔千里,但在地理环境、经济发展、历史变迁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县目前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协作关系、较为完善的交流机制和干部培养、旅游互动等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协作帮扶工作也在持续升温。

“乡党委为我特别拟定了‘班子成员带学、包村干部引学、个人自己访学’的锻炼方法,侧重从农村基层党建、‘五水共治’等几方面工作入手学习锻炼。”在淳安县浪川乡挂职的剑河县敏洞乡党委副书记刘仁辉表示,在浪川乡这三个月的工作经历,帮助他厘清了工作思路,算是取到了“真经”,也收获了友谊。

“我看到剑河与淳安、南寨与大墅的差距,也看到了希望。千岛湖的今天也就是仰阿莎10年后的今天。”在淳安县大墅镇挂职即将期满的剑河县南寨镇党委副书记袁再堂也坦言,此次挂职对他来说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根据之前达成的《2018淳安县对口帮扶剑河县框架协议》,两县除了在干部培养方面加强协作之外,还将共建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交流机制,以提升剑河“生态脱贫、绿色脱贫”;共建旅游合作机制,提升剑河“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步伐;共建产销市场,提升“黔货出山”建设步伐。

强对接 因地制宜定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旅游结对帮扶,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9月11日-14日淳安县旅委乡村旅游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带领淳安县民宿协会、县旅委相关工作人员赴剑河开展乡村旅游帮扶活动。

考察团一行首先深入剑河县屯州村、八郎村、基佑村、巫包村、昂英村、巫门村等,实地考察了解乡村旅游产业、旅游资源分布、民族特色、基础配套服务等方面情况。经实地考察后,剑河县组织召开了淳安县赴剑河乡村旅游帮扶座谈会。

结合前期实地考察情况,淳安县民宿协会会长、美客爱途民宿负责人方建军与民宿协会秘书长、乡非云舍民宿负责人何琪峰分别在会上分享了淳安县民宿发展、旅游扶贫模式、旅游特色村寨建设等乡村旅游发展经验。随后,淳安县旅委就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与剑河县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并分享了几点经验。

发展乡村旅游要加强宣传营销,塑造民族文化品牌形象;要立足旅游资源丰厚优势,串联乡村旅游点,设计推出一批新概念、新亮点的乡村旅游线路;要动员和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等投身乡村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旅游实现转型提升、创新发展;要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推进A级景区创建,集中扶持乡村旅游村寨发展农家乐,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一个个实在靠谱的点子,为剑河县的乡村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

重推介 组织职工赏美景

今年4月份,杭州市针对对口帮扶城市制定出台《关于修订和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强调各基层单位可组织部分职工赴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地区开展跨省疗休养活动。淳安县对口帮扶剑河县,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组织工会职工赴剑河县疗休养,加深两地的旅游交流与合作。同时,淳安县总工会和旅委联合规划了在剑河住两晚的疗休养行程,大力宣传推介剑河县优质的旅游资源。截至11月底,剑河县已接待淳安职工疗休养4000余人、整个大杭州7000余人。疗养政策的出台,是东西部对口帮扶的有效举措,无疑为剑河旅游发展带来了利好消息,也为剑河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山湖相牵,情谊切切。美丽淳安携手大美黔东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系列会议精神,朝着“实现单向帮扶向双向合作转变、实现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实现政府帮扶向社会多元帮扶转变的“三个转变”,促使剑河依靠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实现绿色生态脱贫,谱写出扶贫协作的新篇章。

旅游咨询:400-8811-988

(08:00-20:00)

官方网站:www.qiandaohu.cc

官方微博:@千岛湖旅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