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风采
县市场监管局强化小作坊食品安全治理 促进食品小作坊做优做精
发布时间:2018-12-17 09:28:02


六单位获

省名特优作坊证书

日前,千岛湖哈皮鲜食品有限公司、汾口镇佰手香酒酿加工坊、村娘农产品加工厂、姜家镇麻饴糕点坊、石林栋琪手工面加工厂、文昌镇丰源粽子加工坊等6家淳安县名特优食品作坊正式获得“名特优作坊”证书,标志着我县名特优食品作坊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杭州千岛湖哈皮鲜有限公司

佰手香酒酿加工坊

村娘农产品加工厂

积极部署 精准实施

今年年初,浙江省将食品安全列为2018年“头号民生实事”,并提出了在2018年打造50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的工作目标,省食药局也下发了《2018年浙江省名特优食品作坊建设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工作部署,我县第一时间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工作要求,确保建设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名特优食品作坊的打造,不仅要让传统食品手工艺焕发新生,也进一步促进全县食品小作坊硬件设施及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切实保障全县食品安全。

依托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县市场监管局发动各基层所对全县50多家食品小作坊、小微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在去年开展作坊示范户创建的基础上筛选了具有淳安传统特色、生产环境卫生、管理相对规范且具有较高知名度的6家食品作坊进入初选名单加以培育,类别涵盖了酱、面条、糕点、酒等食品,引导鼓励创建单位提高认识、摆正观念,重视“名特优”品牌的创建。

姜家镇麻饴糕点坊

石林栋琪手工面加工厂

精心指导 实时跟进

围绕“一户一档、一企一策”的标准,市场监管局坚持责任和措施双落实,通过详细了解、准确掌握申报单位的基本情况,如主体资格、人员管理、生产加工工艺、设施设备、采购贮存、食品添加剂及标签等,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根据《名特优食品作坊通用评价规范》的评价指标,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小作坊业主开展集中培训,内容包含合法有效证件并公示、厂区及周边环境整洁、加工区域清洁卫生、从业人员卫生防护、食品添加剂使用公示等,提升小作坊业主从业素质。

同时,针对每家小作坊生产产品类别、生产工艺、厂房特点等,该局多次上门开展 “点对点”指导,包括生产流程是否合理,加工区和生活区是否隔离等,为小作坊改造提升量体裁衣,定期跟进名特优食品作坊打造工作推进情况,并根据实施计划和任务要求,督促食品作坊业主按照《名特优食品作坊通用评价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造提升,协助解决改造提升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全力确保食品安全。

文昌镇丰源粽子加工坊

以点带面 全面提升

食品小作坊安全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小作坊监管工作作为该局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和难点工作,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深化小作坊的专项治理工作,分层分段确定重点监管对象及内容,如规范统一小作坊备案登记工作流程;对备案登记的小作坊实施动态分类监管并进行信息公示;加强食品生产监督抽检工作。结合节庆提前安排抽检重点,如米面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月饼等生产加工环节的抽检。

除了积极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巡查外,该局还严格按照平安建设的要求进行督查、限期整改、依法处罚、停业整顿、坚决取缔,通过一系列整治督促小作坊业主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提升小作坊总体水平。

为巩固和深化名特优食品作坊创建工作成果,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宣传、指导和监督,除了助推已创建完成的名特优作坊持续发展外,还将进一步开展作坊治理提升工作,建立引导食品小作坊提升发展的长效机制,使小而优、小而精的小作坊规范化建设成为常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杨华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