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拥抱宁静
发布时间:2018-12-17 09:35:35

近日,一位好友送给我一幅字画,上面写着“拥抱宁静”四个虚实相间、“龙飞凤舞”的狂草大字,刚劲有力的跃然在纸上,可谓动中有静,说出我心底的真音。

人一旦走进中年迈又向老年,就有一个这样的感觉:在静静的夜晚,泡上一杯浓浓的香茶,独自静静地坐在书房写字台前,关闭一切思想闸门,只静静地看着窗外柔柔的月光洒在黑土地上,或聆听淅淅沥沥的小雨敲打在窗前绿叶上滴嗒滴嗒的清脆响声。此时,你会从心底发出慨叹:拥抱一份宁静,真好!

我总是把静思当作一种休息,一种最佳的休闲方式。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我用静思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平衡自己的心态。因此,几十年来,无论工作多忙多累,事情多杂多烦,看看万家灯火,赏赏花红柳绿,听听虫吟蛙鸣,每到此时,我就不会为世间物欲横流而愤然,也不会为位子、面子、车子、票子等而心理失衡。此时,我可以以天地为房屋,以万籁为音乐,以花草为友伴。我什么都可以想,异想天开,意马心猿;什么都可以不想,心除杂念,无拘无束,自由而坦荡,释然且超然,我就是我。

拥抱宁静,对养生来说,更好!若说生物体内“动”意味着物质的分解,能量的消耗,活动的加强;“静”意味着物质的合成,能量的积蓄,活动相对较为静息,机体得到休息,动之而衰,静积而盈。一位记者问一位百岁老人:何以能长寿?这位百岁老人回答不是长跑,也不是打球,而是淡淡一句:“唯书法而已”。因为,书法是动的结晶,静的升华。

拥抱宁静,更能淡泊人生。一个人的一生,充其量只是那么几十上百个循环增加的年轮。既然历史注定我们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匆匆过客,那么我们就应该好好地把握好呵护这短暂的生命。那老是让时光在打牌的指间溜走,在说长道短的嘴边流去,在人情世故的周旋中消逝的生活,是多么无聊,而又多么单调乏味?因而,何不从纷争的名利场、尔虞我诈的勾心斗争中拔腿而撤?何不在为了生计而毫不吝啬地挥洒青春路上不时小憩,吻吻自己?求澹泊而不求利禄,求高远而不求琐屑。拥有了这份宁静,就等于拥有了人生中的最美好真缔!

宁静之乐,乐不胜言,宁静真好!  (芮海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