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贵州纪行
发布时间:2018-12-12 10:00:00

坐着火车去拉萨,坐上高铁去贵州。

到贵州的第一站便是看闻名遐迩的黄果树瀑布。

见多了宣传的时候天花乱坠的,可一旦等你接近,发现不过尔尔。可是当我看到黄果树瀑布的第一眼,我就发现她有骄傲的理由。未近身前,远远地就听到水从高处落入水潭的哗哗声,及至近前,一袭白练从天而降,银光飞溅,煞是壮观。站在黄果树瀑布底下,任凭她激起的水汽氤氲了我的脸,其实不只是我们在看她,她也在看着我们,游人来了又去,只有她,多少年来依旧矗立,流淌不歇,在青山白云间笑看人世繁华,那么近又那么远,似乎近在咫尺,触手可及,可当你伸出手又发现其实你碰不到她,她在遥不可及的山之巅。忽然觉得这样的距离刚刚好,不至于太亲近,也不至于太疏远,让人留下念想,这一次没有看够,下次我还可以再来。

听去过贵州疗养的人说,荔波大小七孔景点没什么好去的,我想这个人肯定是个怕走路的人,因为在贵州7天的行程里,到荔波的行程是走路最多的一天。这天下来,手机计数软件里显示我走了3万余步,引起朋友圈一片惊呼。

荔波被称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的杰出代表,还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一颗绿宝石”。走在小七孔的石板路上,眼前是淙淙的流水,耳边是潺潺的水声,从高处落下的水花,溅起了白花花的一道幕帘,欢快而跳跃。小七孔得名于响水河上的七孔石桥,此桥建于清道光年间,别看这个小桥造型简单,但因为它是沟通荔波至广西南丹的重要桥梁,所以在历史上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古朴的小七孔桥桥身爬满了藤蔓和蕨类植物,尤其是在阳光明媚的午后,穿着绿衣的小桥分外地娇娆,像个古朴美女一样的俊秀。脚下的流水清澈见底,平缓处随处可见小鱼游过,有的优哉游哉,三五成群,有的则单枪匹马剑一般的在你眼前闪过,忽的钻入了石头缝,让你遍寻不着。一个地方有了水,有了鱼,便有了灵气,一切就都鲜活、灵动起来。

小七孔的水是喧闹的,像个调皮的孩子,大七孔的水呢?是安静的,柔曼的,像一位美少女,两边葱郁的绿植是她的长发。坐船行驶在这碧波之上,脸庞掠过清凉的山风,砸吧一下嘴巴,似乎能咂摸出点甜味来。

看看走在路上的游人,有的匆匆忙忙,似急着赶往下个景点,有的则不急不缓,或蹲下身子看看游鱼,或举着手机拍拍喜欢的景色。旅行,就是一场放空,把心放逐,放逐野外,放逐天边,放逐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何必急急追赶?也许旅行本身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过程,人家说好的你未必喜欢,人家说不好的你遇见了,却有一种相见恨晚。譬如这大小七孔,她一派天然,没有人工斧凿的痕迹,保持了自然的原汁原味,在我眼中,她既适合一个人的散漫发呆,也适合恋人间的踏歌而行,倒是一个令人陶醉的地方。

走过大小七孔,我们来到了千户苗寨。我想第一个发现千户苗寨这块世外桃源的人是幸福的,他偶然走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一定是被这片极具少数民族风情的房子所吸引,被这条穿寨而过的、清澈的小溪所挽留,于是,他住了下来,听苗族阿爹阿妈唱那古老的歌谣。歌谣听不懂,唱的人亦面无表情,只有单纯的歌声从喉中发出,旋律抑扬苍凉,一缕缕歌声飘荡在苗寨上空,缭绕在苗寨的炊烟里。他听出了歌谣里有岁月沧桑,有对神灵的敬畏,有对未知命运的从容接纳。现在的苗寨早已成了一个成熟的旅游景点,和丽江一样,当一个地方被过度商业化后,我们将再也体会不到她当初的神韵。

镇远古镇是历史上有名的军事重镇,我们穿梭在古镇的小巷里,走过古朴的青石板,绕过历经千年依然风姿绰约的古民居,想象从这民居里款款走出古时女子,袅袅婷婷,消失在时间深处……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剑河,剑河最有名的是温泉,自古享有“苗乡圣水”的美誉。经科学勘查,剑河温泉水富含氡、硫、铁、钾、钙等元素,对人体有显著的保健治疗作用。既然到了,就不妨体验一回。晚上看剑河夜景,欣赏了水幕电影。水幕电影讲的是苗族姑娘仰阿莎的故事,一个被称为苗族版的“阿诗玛”的姑娘,可是水幕电影很不清楚,看到结尾我也没看出大概。剑河自有他自己的精彩,他的精彩可能是他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也可能是他古朴纯净的自然风光,但绝不是水幕电影这类现代科技的展示。或许,将来有一天在现代化道路上它也能够一鸣惊人呢,让我们期待这种可能吧。

我们到过的剑河县以苗、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96%,可基本上我们已经感受不到苗、侗族和汉族的区别了。在农村里,我们遇见一家办喜事的,前往的妇女穿着的是他们民族的服饰:头发高高盘起,用簪子别住,有的是银簪,有的则是塑料的,衣服的袖口、领口织着精美的花纹,有的年纪大的还穿着自己织的土布。也许若干年后,这样的场景也将不复存在。

如果你想去贵州旅游,那就早点出发吧。 (洪爱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