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风采
赏民俗、尝美食、觅乡愁……田园汾口唱响农旅文融合大戏
发布时间:2018-12-17 10:31:34

 

文创街开街、产业项目和人才引进签约、打卡乡村游、摄影比赛颁奖、特色美食争艳……日前,汾口镇第二届“汾情万种”民俗文化体验节暨“一叶食景,田园汾口”康济生物人才战略合作论坛隆重开场,来自各地的游客汇聚到这里,游田园汾口,享文化盛宴……汾口正凭借着丰富的农旅文业态,喜迎八方客。

文创街开街、产业项目和人才引进签约、打卡乡村游、摄影比赛颁奖、特色美食争艳……日前,汾口镇第二届“汾情万种”民俗文化体验节暨“一叶食景,田园汾口”康济生物人才战略合作论坛隆重开场,来自各地的游客汇聚到这里,游田园汾口,享文化盛宴……汾口正凭借着丰富的农旅文业态,喜迎八方客。

 

文创街开街乡村文化底蕴凸显

12月1日,随着一声锣鸣,汾口文创街正式开街,街上古旧家具、古玩杂项、石雕玉器、陶瓷字画等特色店铺齐聚,“淳安古玩第一街”雏形初现。

今年以来,汾口镇通过专项业态招商扶持,着力将杨旗文化广场打造成集文化休闲、文化活动、古玩贸易、古玩艺术展示交流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自古汾口人文鼎盛,古迹众多。目前全县7处省级文保单位中,汾口就独占4处,分别是余氏家厅、汪氏家厅、龙门塔、余四山墓,同时还拥有汾口草龙、利市篮两个省级非遗,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汾口人歌风颂古、热爱收藏的独特情怀。

汾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需要载体,要将文化真正“种”下来,就要给它一个阵地。文创街的顺利开街,不仅为广大传统文化收藏者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发展的平台,更将承担起展现汾口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交织的多元文化业态的重任,将千年沉淀、古韵悠悠之风呈现给所有前来汾口的人们。

 

一村一味美食

寻找舌尖上的乡愁

“开饭喽……”,伴着一声声吆喝,祝家村主街上百余张八仙桌摆成长达200余米的长桌宴同时开宴,场面十分壮观。肉圆子、毛豆腐、屌屌包、土猪肉等汾口传统十八碗菜式令人大快朵颐。

长桌宴是汾口镇流传近千年的传统民俗,每逢春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小镇的居民就沿街设宴,拿出自家美食于别人共享,这种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长桌宴习俗,已成为汾口一道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另一头,武强路美食街上,人头攒动、人气爆棚,一场盛大的美食节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展开。来自汾口镇51个村1个社区的代表团亮出了自己最具特色的小吃及土特产,毛豆腐、蒸粉、编子果、米羹、麻糍……一村一味美食,让现场的游客吃得合不拢嘴。

在众多极具竞争力的美食中,富有本地特色的辣豆腐和米羹显得异常受欢迎。“去年的美食节一上午就卖了四千多块豆腐干,今年特意多准备了些,就怕不够卖啊!”正忙得不亦乐乎的宋祁村宋大妈介绍。

从“盆景”到“风景”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活动当天,五百多名体验者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打卡游。

此次乡村打卡游共设龙门塔、玖玖花海、霞源山等8处打卡点,打卡游路线整合了汾口的人文资源和自然风光,对古迹、美景、美食等旅游元素进行有机串联,形成了一个运动休闲旅游生态圈,给游客带来了一次绝佳的乡村游体验。

深化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消薄增收

农旅文融合,成为汾口不少经济相对薄弱村消薄增收的重要手段。

当天,低收入农户的第一桶蜂蜜拍卖是体验节里最“甜蜜”的环节,养蜂工人现场割蜜更是吸引了在场众人的眼球。

为积极落实消薄增收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汾口镇全面整合政企商资源,精准绘制"作战图",以中华蜂养殖产业带动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便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以“蜂”为媒,汾口镇专门成立中华蜂养殖帮扶小组,在发展项目过程中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通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落实防疫措施,统一品牌、设计、包装、宣传,推行行业标准收购,推动农艺展示等,使汾口养蜂项目由小到大,带动全镇消薄增收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