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千岛湖镇大坞山满山遍野皆文化
发布时间:2018-12-27 09:14:28

通讯员 余允乾 田兴旺

如果你想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喜欢聆听独特神奇的传奇故事,千岛湖镇农林村的大坞山满山遍野都绽放着文化之花,随处都有动听的故事。这里不但有革命的红色文化,重大的历史文化,神奇的传统文化,还有独有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生态文化等等,称得上是一座精彩文化集一身的大展馆,奇特故事汇一山的大会所。

千岛湖镇农林村的大坞山自然村,海拔700余米,这里群山叠翠,林木葱郁,山顶上有一处1200余平方米的仙女湖,地势险要。山的那边便是建德莲花村,但大坞山中间却是一马平川的丘陵盆地,而且还有一处千姿百态的仙姑洞。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不但成了逃难隐居的理想之地,而且由于这里易藏难找,难攻易守又成了军事要地。原来的淡竹乡是我县的老革命根据地乡,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淡竹乡的地下党组织和红军武装组织就选择大坞山作为根据地,地下党支部书记巫昌余等组织发动了淡竹、莲花、茶园一带的农民暴动,攻打了茶园伪乡公所。提起那个革命年代,大坞山上了年纪的老人都或多或少会给你讲起红色的革命故事。

现在的农林村大坞山解放以前叫龙岭村大湖山。有一条像青龙一样的山岭爬到大湖山并守卫环抱着大湖山,所以这里称为藏龙卧虎之地,又是青龙回头千万贯的风水宝地。众所周知,明太祖朱元璋病逝后,由皇孙朱允炆即位,国号建文,在建文元年(1398年)朱允炆立朱文奎为太子,但在建文四年,朱元璋第四子燕王朱棣发动了“靖难之变”,攻下了帝都应天府(南京),为此建文皇帝朱允炆携太子朱元奎落难潜逃,从此,朱允炆及太子朱文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便成了明史上的一大迷案。而最近农林村一部封存了百年的《沛国朱氏家谱》中,却清清楚楚的记载了建文皇帝太子文奎于明朝永乐年间潜隐于兹,于正统丙辰年六月廿一日申时终,和孺人合葬在大湖山木瓜坞山湾朱氏墓园等等史料,这一重大发现,不但揭开了重大的历史谜案,也印证了龙岭村和大湖山的确是个藏龙卧虎之地。

座落在大坞山的仙女湖和仙姑洞则是古典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精彩之处。仙女湖虽然座落在海拔700米的山顶上,那湖中之水却常年不涨也不枯,据传有一天观音娘娘巡游到此,看到龙岭村有条青龙久卧在此,守护四周百姓十分感动,便从净瓶中倒出一滴仙水,顿时山顶上出现了一座仙女湖,专接天水,供青龙饮用。当观音娘娘得知富文有一翠姑心地善良,大公无私,在大旱之年,把山水引入村民田中而宁可自己家中庄稼枯死,观音娘娘被她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便用玉指一点,迅间大坞山又出现了一座神奇的仙姑洞,仙姑洞内不但洞中有洞,千姿百态,而且在石崖上形成了许多瓜果蔬菜、花木、动物和许多天文字母。同时富文仙姑洞和大坞山仙姑洞成为观音娘娘道场,并指派一位仙女在此守候。这位仙女每月都约富文的翠姑到大坞山仙姑洞来游玩。仙女和仙姑如同亲姐妹,在这里躲迷宫猜谜语学天文。所以,现在进入仙姑洞,有一种如同进入迷宫一样,那石岩上的动植物和文字似像非像,越看越像的感觉。因而,说大坞山拥有奇特的传统古典文化也不无道理。

在大坞山自然村,还有独树一帜的民族文化,这个自然村虽然只有百余人口,但拥有汉族、畲族、苗族3个民族,是我县唯一拥有苗族的地方,其中有一户五口之家,竟有汉、畲、苗3个民族,也是我县独一无二的,这不仅象征民族的大团结,而且充满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这个民族之家为了迎接新时代,正按照苗族的风格风俗把本来危旧的泥墙房改造成古色古香木结构的苗寨新房。届时,淳安苗寨不但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而且会洋溢出浓浓的苗族文化风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