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朝花夕拾
歙岭“金牛潭”传说
发布时间:2018-12-27 09:23:17

章建胜

歙岭,是座海拔千米的大山,横亘于淳安县姜家镇西北,与安徽歙县交界。走进大山,有种“入得山来不见脸,峰在仰首天上天”的感觉,走在歙岭古道上,不仅有移步易景的惬意,而且有着太多神奇的传说故事。

攀越歙岭古道,有处土名叫“塘汰”的山凹里,惊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大瀑布,瀑布下有口深潭,叫“金牛潭”。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塘汰”山棚里,有位寡妇带着儿子住在这里,一日,太白金星路过歙岭,见寡妇儿子布衣大锄挥汗开山挖地,金星怜悯心起,化为一老者跟寡妇儿子说:“孩子,我有一头牛,一套银犁具和一根铜牛鞭,借你耕地吧?”寡妇儿子喜笑颜开,双膝跪地叩谢。金星又说:“孩子快起来,借你之牛要在三更牵出,五更回栏,银犁具套上不许加鞭,一鞭即飞;不得让外人知道,只见星星不见太阳。记住没?”寡妇儿子连忙回答:“记住。”话说头一天,寡妇儿子跟妈妈说,晚上要去山里守庄稼,驱赶野猪抢食。半夜,便牵出金牛,套上银犁,坠上铜鞭,只见那金牛开山如开豆腐般,麻溜地就赶在五更前犁好了一大坡地。寡妇儿子信守承诺,在五更前牵牛回栏。第二天晚上,照旧。第三个晚上,寡妇心疼儿子,心想连续两个晚上看守庄稼了,儿子也没带干粮。于是,半夜掌灯起锅摊粿,摊好了装入小提篮,就着月色给儿子送吃的。转过两个山口,只见一头金牛鼻孔冒着云雾般的气浪,银光闪闪的犁,把山开得哗啦啦响,儿子正把着犁在犁山。寡妇惊得大喊“啊!”,寡妇儿子本来左手扶犁,右手执鞭,听到惊叫,本能地扬鞭驱打,一鞭击在牛臀上,金牛受了惊吓吃了一打,一声“姆——妈”嚎叫,化作金光落入山下水潭,也就是今日的“金牛潭”。银犁飞出化为两座山岗,一座叫杨家底,一座叫白坪岭,铜鞭劈开了对面一座山,现出一湾,叫潘家湾。

金牛飞入山下水潭,儿子很是生气,把他妈妈挑饭篮的扁担往山下一甩,扁担飞到了姜家甘坞的一座山上,把山戳出了个大窟窿,扁担又弹飞到九门桥下立着,现在九门桥下还竖着一块两丈多高的条石,形似扁担,那个“大窟窿”名曰:“扁担岩”。

有野史相佐,说用千年稻草可引金牛上岸,可何处能寻得千年稻草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