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网络防骗
银行员工“火眼金睛” 电信诈骗“无所遁形”
2018-12-28

中新网广州12月27日电 (记者 郭军)近期,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辖属国贸大厦支行成功堵截一宗200万元电信诈骗案件,受到属地治安主管部门和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林和派出所的肯定,给该行送上了表彰锦旗及表扬信。

点击进入下一页

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据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27日介绍,近日,一名客户到中行广州天河支行辖属国贸大厦支行办理大额转账业务,要求转账200万元到他行私人账户。该行业务经理向客户了解情况时,发现该客户已达93岁高龄,且长期居住在国外,签证显示客户是近日才入境。

根据多年的经验判断,该行业务经理怀疑这是一起电信诈骗。但老人表示与收款人相识多年,转账实属生意往来。该行业务经理劝说做生意应由家属陪同。老人表示亲属不在广州,坚持要进行大额转账。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该行业务经理果断报警,并查询收款人的账号情况。在收款人银行得知收款人账号全部通过三方进行交易后,该行业务经理和警方再次对其进行劝说,老人这才道此笔转账是为了购买原始股,该说法与原来水产生意说法完全不一致。该行业务经理再次耐心地对老人进行风险提示,老人逐渐意识到自己被诈骗,终于打消转账念头,并对该行员工表示感谢。

类似的堵截电信诈骗案例经常在他们身边发生。为了让员工和客户了解最新的诈骗技术,避免出现客户资金受损情况,中行广州天河支行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定期对银行柜台员工、大堂保安等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和警情通报,重点做好柜台转账的提醒工作。

在定期开展防范诈骗应急预案演练中,中行广州天河支行与派出所民警联手合作,及时向员工介绍电信诈骗变异手法,对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进行分析,深入查找原因,共同寻找堵截对策,通过实战演练提升案防工作水平。同时,为了提高客户对电信诈骗的警觉度,他们积极到各大社区、企业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大力普及金融知识,提高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客户对该行业务的信心。今年以来,仅中行广州天河支行已累计为客户和民众拦截电信诈骗转账约63笔,保护客户资金约325万元人民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