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网络防骗
浙江玉环警方查获新骗局:“我换号了,敬请惠存!”
2019-01-09

中新网台州1月8日电 (见习记者 范宇斌)“我换号了,敬请惠存!——某某某”收到这种短信先别急存号码。8日,记者从浙江省玉环市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接到叶先生报警称自己几天前收到一条号码为152XXXX7764发来短信:“叶某某,这是我的新号,请惠存收到回复,苏某某。”叶先生一看是自己老板的名字,毫不犹豫就回复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受害人与诈骗人的聊天记录。玉环公安供图

当天下午,叶先生收到“老板”的短信,称有一笔钱不方便以自己名义汇款给朋友,要先将钱转至叶先生账户,再由他帮忙转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受害人与诈骗人的聊天记录。玉环公安供图

“当时我想是他给我转账,不是要我给他转账,我就没怎么怀疑,把自己账号给他了。”叶先生说。

不一会,叶先生就收到了“老板”发来的转账凭证照片以及需要其帮忙汇款的账户。叶先生先查了下自己的账户,但并未收到款,但想到跨行转账有时间差,他也没犹豫,就从自己另外的账户上转了20万元到“老板”提供的账户上。

上笔钱刚转出去,“老板”又来信息称要签合同,让叶先生再转28万元到那个账户。接到老板指示后,叶先生很快就把钱转出去了,可迟迟不见“老板”打到自己账户上的款项到账。叶先生有点着急,便电话联系了老板,才发现被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受害人与诈骗人的聊天记录。玉环公安供图

民警表示,“换号码了,请惠存”式的诈骗是冒充领导、亲戚、朋友等诈骗的升级版,骗子通过非法途径,先行获取受害人的通讯录资料,冒充受害人向其通讯录好友发送换号码短信。等到受害人储存新号码后,再以做生意、出车祸等各种借口让受害人转账。碍于领导、亲朋的情面,受害者大多没有通过电话联系就进行转账,导致上当受骗。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受害人与诈骗人的聊天记录。玉环公安供图

对此,警方提醒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遇到自称变更手机号码的情况,应该直接拨打手机中存储的电话,或通过联系通讯录好友和其亲友进行甄别确认,对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进行涉及资金的操作,务必保持警惕,以防被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