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于山水之间
发布时间:2019-01-10 10:48:44

最近在读龙应台的文章,很喜欢她的书作,倒不是完全因为文笔的细腻优美,更重要的原因或许是她也算淳安人的后代,文字下的母亲袒露了太多的淳安情结,那是对家乡朝思暮想的思念,就像这里的山,连绵不绝,起伏跌宕,也像这里的水,清澈见底,涓涓流淌。

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山紧挨着山,水连着水的地方。570平方公里的水域,1078个岛屿如闲落的棋子镶嵌,包容豁达,优雅闲淡。这就是淳安,浙西的一座边城。

1800多年来,这里一直是新安江沿岸子民繁衍生息的地方。清代诗人黄仲则曾写下“一滩又一滩,一滩高十丈。三百六十滩,淳安在天上”这样的诗句,描写新安江流经淳安县境内的景象,可见山势之陡峭,水流之湍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是这样一方水土孕育了淳安人千百年来秉承的勤劳勇敢、淳朴善良、乐观开朗的性格,更有一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半个世纪前,这里建成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设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筑坝蓄水,29万淳安人从此背井离乡,他们喊出的“少带家什,多带思想”,多么朴实无华,却无尚荣光,至今仍然觉得熠熠生辉,每每想起无不动容,热泪盈眶。

至此,我们再地无法想象新安江畔曾有的繁华景象,淳、遂两座古县城因蓄水沉没湖底,更有49个乡镇,1377个自然村淹没。这条穿梭在淳安境内,弯弯曲曲如一条丝带的新安江从此消失,变成了更为宽广的湖泊——千岛湖,如今亦是名扬天下。

如今啊,这里的山,翠色连绵,安抚每一片绿水,每一位归客。这里的水,拨动灵性。浮影每一座山峦,每一位过客。有些放肆的纯粹,如山水画中的线条,丝丝有情有意,明暗有因有果。

伫立于山水之间,充盈在波光之中,或许你才会真正体会到,宋代理学家朱熹在淳安又为何写下这样的诗句:“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 (郑能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