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农作物如何安全过冬
发布时间:2019-01-10

记者 何柳青

入冬以来,我省出现罕见的阴雨寡照天气,据省气象台报告,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6日,全省平均日照数仅45小时,为1952年以来同期最少,不到常年的三成。小伙伴们都说,洗了衣服根本干不了,都是潮乎乎就穿上,整天沉浸在阴雨中,真是无法自拔。但最可怜的不是我们,而是田地里的种植物,他们没有了阳光日晒,可怎么生长啊!听说过几天又要降温了,这些农作物怎么防寒防冻安全过冬呢?

记者近日从县农业局了解到,为应对低温天气,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农民信箱等渠道,将天气信息提前发送到各乡镇、农业大户等,让他们做好预防工作。

农业专家介绍说,冬天大多蔬菜、水果都在大棚中种植,农户要做好大棚蔬菜、水果的防冻保暖。注意关闭大棚,加盖覆盖物,检查破漏,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有条件的地方采取多层覆盖,在棚内搭建塑料中棚或小棚,并可覆盖草帘或无纺布等增温。下雪天气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积雪过厚压塌大棚,如遭遇大雪天气而不能及时清除棚上积雪时,应果断割破棚上的塑料薄膜,防止因积雪过厚而垮塌。对于抗寒性较弱的大白菜等蔬菜,要抓紧采取束腰捆绑防冻措施,还可采用遮阳网覆盖保温,并将可能被冻坏的蔬菜适时抢收,存放在室内。

近年来,我县群众种植柑橘热情高涨,面积不断扩大。种植户可给橘树铺上一层薄膜,防止热量的快速散发。也可用稻草、杂草等覆盖来保温。此外,如遇大雪天气,及时将橘树枝叶上的积雪摇落,以免压断树枝。茶园要注意及时开沟排水,开春后加强肥培管理,及时增施速效性肥料(或氮、磷、钾配方肥),使受害的茶园及早恢复生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