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给行人“低头族”开罚单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19-01-26 07:32:05

 刘云海

据1月16日《温州晚报》报道:1月14日上午,在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这也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

事实上,过马路低头玩手机在各地都是被禁止的,也有相关文明条例对这一行为进行约束,但真正形成制度并予以处罚的却并不多,温州交警针对斑马线上看手机行为而开出的的首张罚单无疑开了个好头,也具有较大的警示意义。不过,这样的处罚唯有在今后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才能真正对过马路玩手机行为构成震慑,从而促成文明安全的过马路风气。

比如,此前对“中国式闯红灯”的整治就是一个参照。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严查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行为曾引起民间及网上一片关注和热议,一时间,“中国式闯红灯”行为受到“严峻挑战”,然而,时至今日,再看各地过马路现状,不难发现,“中国式闯红灯”在一段时间的严厉整治之后,又重回最初的现状,这暴露出“中国式闯红灯”的意识在民众心中的根深蒂固,也折射出监管举措缺乏常态化导致的失效。

温州交警给“低头族”开出的首张罚单,确实开了个好头。但一方面,作为温州警方,一定要杜绝执法的“疲劳效应”,顶住压力,持续整治;另一方面,其他城市也应当尽快借鉴,纳入管理。唯有共治共建,形成“蝴蝶效应”,马路“低头族”才能得到根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