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秋千露台 浓浓年味里的别样风情
发布时间:2019-01-29 09:24:44

章建胜

中国人的年,是一个集中展现民间艺术的大舞台。春节将至,又让我想起了富山村表演“秋千露台”的情景。

每年的农历正月初六,文昌镇富山村都要为纪念东汉方储(当地百姓尊称“方仙翁”)诞辰而举行“方仙翁庙会”。期间,主要活动有秋千露台表演。据清光绪《淳安县志》载,东汉年间,歙东(今淳安)有方储、方侪、方俨三兄弟,俱讲授《孟氏易》,尤方储聪颖博学,知天文五行,精占卜吉凶。章帝元和初年,举贤良方正,对策第一,拜受议郎,转为洛阳令,升迁太常。方姓系淳安大姓,县北东源港一带均建有方仙翁祠庙,庙会活动颇盛。

正月初六,一大早,富山村方仙翁出巡仪式启动,秋千露台表演就开始了,表演队伍抬着“方仙翁”的坐像从方氏家庙出发,一阵锣鼓声由远及近,应声望去,只见彩旗飘飘,出游人群迤逦里许。身着演出服装的队伍浩浩荡荡迎面而来,最前面撑着队旗,“富山秋千”四个大字非常醒目。“富山秋千露台”是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属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曾赴河南开封参加全国秋千大赛,喜获银奖。正月初六表演时,秋千由四人抬着行走,台上装有木制秋千柱架,柱架上装木轮转动十字架,十字架上设四副小秋千,每幅小秋千上依次坐着涂有脂粉的穿红着绿的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同时,小女孩左手持有与衣服色彩一样的羽毛绒扇,右手持可借力旋转的红、绿色手绢花。通过每架秋千上四位小女孩的齐心协力,台行架翻滚,架转人放歌。通常秋千表演与露台组合,并有乐队伴奏。露台由四人抬着走,台上装有铁支架,三米多高的铁架上站着一位男童,扮演“孙悟空”,铁架上设有一根套有钢管的运动木,露台上站着一位小女孩扮演“铁扇公主”。“铁扇公主”扇动芭蕉扇,“孙悟空”在铁架上翻滚,或高或低,或前或后,在架上造型,煞是惊险。露台前行,伴有锣鼓和歌唱,沿街走村,热闹非凡。

远远望去,秋千露台上表演的一个个戏剧中的人物,仿佛在半空中漫步,令人啧啧称奇,领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了别样的民俗风情。

富山秋千露台是淳安民间艺术之瑰宝,它具有表演惊险性、演出欢快性,表演时配有乐队伴奏,场面十分热闹,其表演形式融杂技、舞蹈、歌唱于一身。每年正月初六,富山村方仙翁巡游、秋千露台表演,沿途的各家各户皆设香案供奉,鞭炮声、锣鼓声、唢呐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天地氤氲,万物化醇,为乡村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