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老家的除夕 敲大锣习俗
发布时间:2019-01-29 14:35:02

  

老家在汾口镇荷塘村前门自然村。村里有一个流传至今的古老习俗。这个古老的习俗就是每逢春节敲大锣。


据村里老人说:解放以前,村里的春节敲大锣一般从除夕的年夜饭开始,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整个敲锣习俗包括以下几个部分:除夕的敲锣吃年夜饭,凌晨的敲锣开门迎新年,正月初一至元宵节的每天吃晚饭前敲锣,且每次敲锣都必须接连敲三遍。如今,村里春节敲锣的习俗依然在延续,但活动的时间有缩水。只保留除夕的敲锣吃年夜饭,凌晨的敲锣开门迎新年和正月初一的敲锣吃晚饭。


在整个春节期间的敲锣活动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那除夕夜的迎新年开门锣。因为,除夕夜的辞旧迎新敲大锣、放鞭炮、开门迎新年最为隆重、也最具仪式感。根据祖宗传下来的规矩,村民们自觉遵循老规矩约定的锣声语言。严肃认真,虔诚规范,以锣声为指令,按既定程序操作:第一遍锣声起床洗漱。要求穿戴整齐,洗脸洗手。第二遍锣声准备黄豆、大米、香纸等祭拜用品。要求将黄豆、大米盛放在碗里或者官升里,并摆放在堂前中央的八仙桌上。上旺头的画桌上摆放着祖宗画像,画像两侧摆放一对烛台,烛台上插着点燃的大红蜡烛。第三遍锣声虔诚祭拜并燃放鞭炮开门迎新年。要求手持三炷香,先面朝上旺头祭拜祖宗,然后面朝大门祭拜,祈福来年平安健康、新年好运。燃放鞭炮时,需先在屋里点着鞭炮,等鞭炮噼啪响起,迅速提着已经点着的鞭炮去开大门。


春节敲大锣是个体力活,非一般人所能胜任。需挑选身强力壮、责任心强的年青人担当此任。被选中的敲锣人必定是身强体健臂力好、腿脚利索耐力好、做事认真品行好,堪称村里的“三好”青年。


敲锣人敲锣时左手单臂曲肘,手抓大铜锣挂绳,握拳向上贴近前胸,重达8斤左右的大铜锣就这样用曲肘上举的手挺举着,靠单手臂力提挈着大铜锣。右手持锣槌,边走边敲,绕行村庄一周。而且,敲锣过程中不能停歇,锣声不可中断。急槌轻敲,密集而又有节奏的“哐哐哐”的锣声,响彻村巷。村民们则循着由远到近的敲锣声,依次燃放鞭炮。锣声传到哪,鞭炮响到哪。热闹喜庆的锣声,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将除夕之夜的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


春节敲大锣,通常由两人或三人组成一个小团,队员轮流交替上岗。敲锣过程中,一人负责敲锣,另有一人负责给敲锣人照电筒引路。过去,在农村生活条件艰苦的年代里,给敲锣人照明用的装备,不是电筒、矿灯,而是用最原始的松明火把,或经浸泡晒干等特别处理过的干燥葵花杆,一种俗语叫“躯骨”的火把。


与常见的那种“落槌重,用力猛,落槌间隔长”的敲大锣方式完全不同。春节期间的敲大锣,其敲击力度小,但落槌密度大。采用一种高频率、小力度,急槌轻敲的敲锣方式,从而使锣声达到一种欢快喜庆的效果。


春节敲大锣这一古老习俗,具体始于何时?缘何要在春节期间敲大锣?有何典故或故事?其究竟有何特殊涵义?所有这些疑问,宗谱中并无记载,也无可稽考。然而,那响彻村巷、喧闹喜庆的敲锣声,却一直是村里众多游子记忆深处的浓浓乡愁。 (小鸽高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