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当高铁穿城而来
发布时间:2019-02-15 14:09:10

一车鸣笛,穿城而来。小城里的我们正扫径以待,翘首相盼,盼望着您有空来转。

我们这里有满城风光!晴天里的湖水,清碧澄澈,水光潋滟,温柔可人;雨天里的湖水,轻烟缭绕,水波荡漾,如歌如诉。任它昼夜交替,四季变迁,这一湖秀水只顾它岁月静好。点缀其间郁郁葱葱的小岛,如一颗颗翠绿色的钻石,镶嵌于满眼的湖色里,跳脱出一个三维立体的千岛湖。若是时间合适,那一条条的金色腰带,拉开了碧水与青山的距离,围一圈金灿灿的腰线,则更添一番精致。

我们这里有酒店客栈!小小一座城,囊括了14家五星标准的酒店,更有无数精品的民宿散落乡镇、民苑。卸下一路风尘,一身疲惫,宿于湖畔,听清风与湖水低吟,陷入温柔静谧的梦乡;又或寄于乡间,亲近土地、庄稼和溢满微笑、刻满生活的脸庞,听鸟啼虫鸣,如隐士淡离尘间烦扰。

我们这里有美味佳肴!小街小巷里,循着香味便能找到您想要的舌尖上的淳安。有名声在外的鱼馆名店,本地人热捧的口碑食店,深藏小巷的家常小店,大到五星自助,小到街头排档。不得不提的是“淳”牌有机鱼头,乳白色的鱼汤包裹着鲜嫩的鱼肉,撒一把青葱红椒,萦绕鼻尖的香气,瞬间让人馋涎欲滴。还有一村一品的农特产,界首的柑橘、白马的地瓜、姜家的水蜜桃、威坪的“红姑娘”……琳琅满目,供您挑选。

我们这里有清洁淳安,向五湖好友展示整洁优美的城市容貌;这里有平安千岛湖,为八方来客打造了一个安全的休闲去处。我们这里还有文明淳安,它正行进在越来越好的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去凝聚一种淳安精神,培养一种淳安文明。我们盼望着,追求着,相信终有一天,我们的行人走在斑马线上不再谨小慎微;我们的游客坐在游船上只剩欣喜欢笑;我们的出租车司机如朋友般与人寒暄、为他着想;我们的饭店物美价廉,令人宾至如归。那时候文明淳安便真正准备好了,那将会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正如人民日报所评论的那样:公共场域的文明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成熟。我们知道,一个旅游城市风貌也绝不是旅游产品的堆砌,旅游服务的拼接,更应有旅游文明的口碑。风景抓住的是游客的眼球,酒店抓住的是游客的身体,美食抓住的是游客的胃口,而文明抓住的则是游客的心。创建文明淳安,正在淳安人民举手投足的变化里。

当一车呼啸,穿城而去,我们希望带走的不仅有您相机里的风景如画,更有您内心里的不舍得和脑海里的再来一次。 (周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