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个税零申报会失去购房资格? 在杭州需要开个证明
发布时间:2019-02-18 11:15:03

W020190216333049630318.png


“个税零申报等同于没有纳税记录,将被视为中断纳税,纳税人将失去购车购房落户资格。”

昨天,外地来杭工作的花先生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忧心忡忡地向记者咨询。

如果真是这样,他就要考虑取消刚刚填报好的专项附加扣除。因为填报以后,他有的月份工资收入将达不到起征点,只能零申报,这会影响他买房买车的计划。

网传个税零申报等同没纳税记录 影响部分人购房购车资格

记者查了这个消息源头的当地媒体这两天的报道,称税务热线在回应市民咨询时表示,个税零申报等同于没有纳税记录,将被视为中断纳税。目前,非该市籍人员在该市购房、摇号买车和落户,均对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有一定时限要求。

在杭州,非杭州户籍人员在购买住房、办理积分落户时,同样涉及个人所得税缴纳记录;但非杭州户籍人员参加杭州机动车牌照申领摇号或竞拍,目前只对社保缴纳记录有要求,对个人所得税并无限制。

其中,购买住房的规定是: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杭州限购范围内购买住宅,自购房之日起36个月内连续24个月社保或个税缴纳记录,确因工作调动而造成补缴的,累计不超过3个月;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而办理积分落户的规定是:将投资纳税作为加分项,非投资者个人近5年连续在市区累计缴纳工资薪金等个人所得税达10000元为1分,每增加5000元加1分,最高分值20分。

花先生说,他目前的月收入在万元左右,每个月都不固定。去年起征点提高后,他缴的税就少了很多,今年又填了四项专项附加扣除,免征额加起来有10500元。这样一来,有的月份,他可能就不用缴税了,只能零申报。按照网上的说法,零申报会影响他在杭州的买房计划,他就只能取消几个专项附加扣除的填报。

在杭州零申报不等于中断纳税

但购房前需开具零申报当月申报记录证明

带着花先生的疑问,记者电话咨询了杭州税务12366热线。工作人员答复称,一般只要纳税人有申报记录,不管有没有达到实际缴税的起征点,税务部门都会认定其在履行纳税义务,也就不存在中断纳税的情况。至于其他部门如何认定中断纳税,要看该部门是怎么规定的。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这位负责人表示,非杭州户籍人员在杭买房的条件,目前是社保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记录二选一,不能断缴,补缴不能超过3个月。而零申报是否属于中断纳税情形,以税务部门的解释为准。

照此理解,在杭州,个税零申报不属于中断纳税,花先生的疑虑可以放下了。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的负责人还表示,虽然零申报不属于中断纳税,但非杭州籍人员在办理购房资格的相关手续时,还是要到税务部门开具零申报当月的申报记录证明。

关于非杭州籍人员积分落户,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只是规定5年连续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累计达到一定额度,至于零申报是否会被视为中断纳税,同样以税务部门的解释为准。

这样看来,零申报同样不会影响非杭州籍人员办理积分落户时的加分资格。不过,减税后,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大幅降低,会影响分值。

浙江金瑞税务师事务所副所长余海涛表示,一边是税务部门为民减负,另一边是有些资格的获取要以纳税作为条件,这中间会有个平衡的问题。新个税法全面实施时间还短,引发的连锁反应会慢慢显现出来,涉及多个部门的相关政策。

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