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马跳出消薄路 文化兴村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9-02-21 14:46:48   

  “两万八、两万九、三万……”淳安县浪川乡马石村的书记毛钟玉数着手里的现金心里满是欣喜,“这是今年春节期间,村里的竹马队上门为村民表演送祝福,村民包的红包,一起有三万九百多,帮我们完成了今年消薄增收任务的三分之一嘞。”

  2018年在县委宣传部和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马石村完成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利用原村大会堂修缮一新的文化礼堂成了村里的“明星”场地。第一届村晚的节目精彩纷呈,农村文化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村里的文化队伍也变得越来越强大。竹马队、腰鼓队、舞蹈队不少村里的志愿者们纷纷加入文化队伍,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

  跳竹马是淳安县特有的传统民间艺术,村民用竹篾编制竹马,逢年过节用做祭供祖宗,以求平安。春节期间素有竹马跳进农户家中拜年送祝福的习俗,村民会早早地迎接,接受祝福,还有的会燃放烟花鞭炮,场面十分热闹,结束后村民还会主动包红包送给跳竹马的人,希望来年风调雨顺,事事顺利。

  2018年,结合文化礼堂建设,在村文化员章美春的积极筹划和村里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下,马石村竹马队组建成功,为村里的多场演出送上了精彩的表演,赢得了村民的一直好评。今年春节,马石村村两委开动脑筋,想出了上门为村民跳竹马送祝福的思路,即为村民们送上了春节的祝福,又能为消薄增收添砖加瓦,一举两得。

  消薄增收是2018年来淳安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振兴乡村经济重要任务之一。2019年淳安县各村需达成经营性收入10万元的目标,各村积极开拓创新,合力攻坚,通过土地流转等载体大力推进消薄,实现了各村经济的有效转变提升。这是继马石村推广“蚕沙换沃肥”带动村民增收后的又一文化兴村的创新举措,下一步,马石村计划筹建文化传播股份经济合作社,开拓创新,发展文化产业,为消薄增收再添新动力。(章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