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前方到站,家乡站
发布时间:2019-02-21 15:00:12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这是朱自清笔下父亲的背影。车站常给人一种离别的无奈与伤感,我倒觉得,车站反而是一种爱的载体。

路通三百里·情暖千万家

有人说:“我们在《背影》中看到的与其是一个父亲的形象,毋宁是一个母亲的形象。”因为《背影》描绘的正是一位慈父体现出了如母亲般细腻的爱。

何阿姨是千岛湖镇街上一家小吃店的老板娘,儿子毕业后留杭成家立业了。她平日里早出晚归的忙着店里的生意,实在是没有时间精力花三个多小时去儿子家里。

自从杭黄高铁顺利开通的消息传来,她便乐开了花:“现在大孙子都两岁半了,小孩子一天一个样,我就想着每个礼拜都去看看他,原本坐客车来回要花个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坐高铁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看到我的大胖孙子了。”

何阿姨还把小吃店开到了文昌高铁站附近,她说,高铁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淳安,她也要让淳安的美味走出大山,让外来的游客尝尝淳安特色,让归来的游子第一时间尝到家乡的味道。

杭黄高铁,拉近了慈母与游子的距离。

梦驻故乡里·爱在山水间

小珺,一位90后女生,大学园林专业毕业后选择了留杭工作。那一天和往常一样,挂断爸爸妈妈的电话后,默默打开了那张民宿设计图,一幅她大三便开始梦想着的蓝图;那一天却也和往常不同,一改往日的愁容,她盯着设计图,露出了微笑,仿佛看到了梦想之门正在向她打开。原来,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一直是小珺的理想,但是迫于家乡山高路远,担心民宿客源得不到保障,便将这个梦想搁浅了。

现在,杭黄高铁开通了,她毅然决定要将梦想化为现实。趁着大小假期,她来回进行民宿选址的实地考察,后期也开始了屋瓦门窗、花草树木的改造。她说:“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客人,我都希望能给予他们一种家的温馨、一种回归故里的亲切、一种拥抱自然的纯粹、一种热爱生活的美好。”

她还要把本地的传统美食做成伴手礼送给客人,醇香的酒酿、回味无穷的辣酱、自然无添加的萝卜条、鲜美的豆腐乳,都是小时候的味道。将纯天然的原材料制作成地道的农家风味作为伴手礼,它诠释着家的味道、传递着对孩童时光的思念,更传承着淳安人民宝贵的传统工艺。

杭黄高铁,拉近了游子与故乡的距离。

杭黄高铁,它承载了爱与思念,它带来了机遇与发展,它拉近了淳安与世界。

本次列车到站,美丽的千岛湖站,请要下车的乘客做好准备……  (万佳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