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千岛湖镇这些地方人山人海
  发布时间:2019-02-21 15:14:22   

  俗话说“不过十五都是年”,春节刚刚过去,但是年味儿还未尽散。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来临了!千岛湖镇各村、社区文化礼堂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让大家欢欢喜喜“闹元宵”。

  撑板灯闹元宵是千岛湖镇茂畈村村民每年的必不可少的习俗。板灯外形似倒置的棉花凳,中间加上人许长高度的柄,是板灯的骨架,外蒙以彩纸、布、丝绸之类,书写“吉祥如意”、“ 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等利市话,或画上些吉祥花鸟画。灯顶燃香火,灯内燃蜡烛,板灯的外观红色表示人旺财旺,板灯龙节节相连象征着家属村族永远和谐,永远和气生财,寓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龙狮狂舞,文化踩街,百人“闹元宵”。踩街是从古代元宵(上元)节和迎神赛会活动发展演变而来的,是一种传统民间艺术。在千岛湖镇火炉尖社区就开展了一场欢天喜地的元宵踩街活动。这里的居民身着五颜六色的表演服装,手持各种道具,齐聚街道,沿路吸引了上百名居民前来观看。

  元宵节灯谜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观灯猜谜的习俗。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元宵节在各社区也在文化家园内也都支起了猜灯谜的摊位,高高挂起的红色灯笼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加。

  千岛湖镇南苑社区、南山社区联合联丰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宵活动。为助力联丰村“消薄增收”工作,社区在重点项目——顶呱呱开心农场认领农田,同时,在礼堂内为村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村民、居民齐聚一堂,现场节日气氛浓厚,展现出了新时代农村生活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