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挚爱无限
发布时间:2019-02-21 15:04:53

我在大墅中学就读初中一年级第二学期的那一年,学校为减轻学生的入学费用,利用课余时间,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在操场边的山坳里,开挖了近10亩茶园。当茶叶子采来后,为了准备播种前的基肥,把学校领导们难住了。因为学校缺乏经费,没钱买化肥做基肥。最后还是教导主任灵机一动,想出了让在学校周边5里路以内的学生,每人出100斤土肥,也就是猪粪。稍远一点的学生,可以选择缴纳10元人民币。当然,周边学生也可以选择缴钱,来代替土肥。


当时,我的家境并不宽裕,兄弟姐妹四个,虽然姐姐哥哥们已经辍学,当时父母养育一大家子,已经非常吃力,再供我读书,已经是捉襟见肘。我家离学校有10里路,原本可以交钱代替,但母亲为了省这10元钱,硬是挑着100多斤猪粪走了这10里路。


中学建在一座50余米高的山坡上,学校师生进出必须经过一条曲折的盘山公路。独步行走,力气不够的人也会吃力得喘气,更不用说挑着100多斤的重担。


新年刚过,虽然天气还有些寒冷,母亲却是满头大汗,歇脚的时间也渐渐缩短。本来一肩路要走两三百米,现在三四十米就要歇一次。


终于来到学校交费处,母亲将猪粪过称后倒入茶地。我随意瞄了一眼,看到很多同学们的父母衣裳光鲜,光滑白嫩的手中拿着一张张没有折痕的人民币。再看看我的母亲,衣服陈旧(几年没有做过新衣裳了),手上因劳累而过早地爬满了老茧……这时,周边同学投来了异样的眼光,使我羞愧难当。心中想的不是母亲的种种苦痛,反而一个劲在心里埋怨,埋怨父母拿不出一张“大团结”;埋怨母亲令我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让母亲到学校去过。


后来,我走出校门,步入社会。那时,我雄心勃勃,豪情万丈!希望早一天能出人头地,能够使我的家庭改头换面。当我小有成就时,身边许多人对我称赞不已;但当我饱受挫折,生意失败,举债度日时,看到的几乎都是嘲讽的目光。


在那段日子里,我的母亲除了操劳家务以外,无时无刻不在为儿子的前程担忧。从她那充满爱怜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母亲宽广的胸怀,看到了母亲真诚的祝愿,也看到了母亲无声的勉励。


终于,我振作精神,又一次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岁月沧桑,母亲的灰白头发日益增多,脸上的皱纹也似刀刻般的加深。回想过去,我年少无知,把母亲的挚爱置于脚下践踏,心中不由隐隐作痛。


在这寂静的夜晚,我敲击着键盘,无声地书写着对您的忏悔。这字字句句也深深叩击着我的心田。天之大,唯有您的爱是完美无瑕;天之涯,记得您用心传话。母亲啊,没有您,哪有我!您在,家就在!


如今母亲年岁渐高,我深深为母亲祈福:愿您永远无忧,永远健康! (余淮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