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持续阴雨天蔬菜“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9-02-28

记者 储珊

近段时间,一直春雨绵绵,寒意如冬。2月21日,记者在李家坞、冬瓜坞农民自产自销点和阳光农民自产自销瓜果市场走访发现,前来销售蔬菜的农民人数减少,且蔬菜价格略有上涨,这与近期连续阴雨天气、长时间的低温寡照有关。

“没办法啊,你看这个芹菜,这个把月来就没长大过,往年几根就能炒一盘,现在要一大把才可以。”菜农老徐来自梓桐,他告诉记者,由于阳光不充足、温度低、湿气高,棚内的番茄等蔬菜生长缓慢、产量降低,而露天生长的蔬菜许多都烂在地里。

由于天气恶劣,许多菜农都将瓜果延迟种植,一些茄果类栽种进程被迫拉长,种植的蔬菜因为光照不足“身体瘦弱”。油菜进入生育期,但眼下土壤水分含量高,田间渍害严重,春花作物的个头仍然“瘦小”。

眼看着外面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的雨,可愁坏了育苗的农户老蒋。“这已经是第二次种下去的茄子苗和辣椒苗了,眼看又发黄了,这茬肯定用不上了,得过几天再种。”老蒋说,连续阴雨天气,缺少光照,湿度又大,瓜果苗很难成活。

据气象台预测,近期仍将持续阴雨,农业专家提醒农户要注意田间管理,疏通田间沟渠,尤其是要注意低洼地排水工作,以免渍害损伤春花作物的根系;抓住雨期天晴间隙,进行通风透光降湿,通风时要避免冷风直接吹入棚内,造成骤然降温,影响棚内作物正常生长;对因降雨造成的死苗、烂秧,应及时进行补苗补种,尤其是瓜果类蔬菜,高湿弱光易发病死苗,可用备用秧苗及时进行补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