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好朋友借钱不还怎么办?法律规定:可以调解、申请仲裁或起诉
2019-03-03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邵夏

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和发展,个人之间相互借款的现象非常普遍。若到期不还钱,产生了纠纷,双方不能协商一致,就可能闹到法院打官司,这无疑是件很尴尬的事。

近日,千岛湖镇的宋先生由于手头紧,无法按期归还朋友的借款,于是他约好朋友王先生到茶吧协商,希望可以将合同上还款时间往后延迟。

当日,两人来到茶吧,没说几句就争吵起来,还动了手,宋先生顺手拿起桌上的茶壶用力一砸,朋友瞬间倒地,头上血流如注,茶吧老板见状,赶紧打电话叫来救护车,王先生被送到医院,经医院诊断之后,所幸只是皮外伤,但是仍然需要留院察看一两天。

这样一来,王先生的家人不乐意了,找到宋先生说,要报警验伤,宋先生觉得不安,便来到千岛湖司法所,希望工作人员进行调解。

工作人员介绍,依据相关法律,如果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同时,当事人可以通过和解或者调解解决合同争议,如果当事人不愿和解、调解或者和解、调解不成的,可以根据仲裁协议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甚至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在本案中,由于双方都参与了打架,且双方受伤程度相当,工作人员建议,双方互不追究对方责任,伤情不大各自处理。而且,这种因民间借贷而引起的纠纷案件,经过调解达成一致,可以不予处罚。

经过调解人员的调解,最终,宋先生向朋友赔礼道歉,并赔偿其医药费、误工费等相关费用。至于双方的合同债务,朋友同意宋先生延迟分期还款提议,但是每个月要还清既定份额的欠款,一直到还清所有债务为止。如果每个月不按时还清欠款,则按照合同规定赔偿损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