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街头惊现“无影手” 作案只需一两秒
2019-03-03

记者 吴若虹 通讯员 符明娟

买24元的东西,给了100元加4元零钱,找80元。店员小沈怎么也想不到,仅仅2秒不到的时间,对方是怎么把100元钱换走的。

小沈是千岛湖镇一家药店的店员。前几天,店里来了一名男子,买了一盒健胃消食片。付钱时,男子给了小沈一张100元,小沈正准备找钱,男子说自己有零钱。小沈把100元还给男子,男子确认了下价格,又说自己只有4块零钱,要小沈找80元,小沈就收下零钱找了80元给男子。

过后,小沈盘点现金,发现少了100元,她左思右想也想不起来这100元是怎么少的,于是报警求助。千岛湖派出所民警立即带人展开调查。

现在手机支付便捷,每天药店收取现金的次数不多。在民警的询问下,小沈回忆起当天几笔现金收款的情况,购买消食片找钱的情况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民警立即调出药店的监控录像,找到男子购买消食片时段的视频。经过反复仔细查看,并将监控视频进行了放慢处理,男子的一个小动作暴露了整个作案过程。在男子称自己有零钱,小沈将100元退还给男子时,男子一边跟小沈说话转移她的注意力,一边用极快的速度将钱折叠收入掌心,迅速塞回拿着钱包的左手,然后指着小沈手中的钱让小沈找钱。整个过程不超过2秒钟,要不是民警对他产生怀疑,反复比对,放慢查看,很有可能就会忽略过去。

无独有偶,小沈所在药店附近的一家水果店内,也发生了一起同样手法的案件,作案人是另一名男子。通过监控视频,民警发现,虽然水果店作案人和药店的不是同一个人,但手法与药店男子如出一辙。经过调查,民警发现两起案件系团伙作案,另有两名男子帮忙开车和望风。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作案后随即离开千岛湖。

通过监控拍下的影像资料,民警很快确认药店作案人孙某云和水果店作案人杜某阳,以及其他团伙成员的身份,并一直追踪到四人在金华入住某宾馆。当晚,民警连夜赶到金华,在宾馆将四人抓获并押解回淳安。目前,四人已被拘留。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