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奇观! 骑自行车摔得头破血流交警呼吁:酒后也不要骑自行车
2019-03-03

通讯员 方小毅

2月22日下午15时许,一位中年男子骑自行车摇摇晃晃地行驶到千岛湖镇十字街路口,因没把控好方向突然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头不慎撞在自行车前铁制的篮筐上,摔得头破血流。

这一幕恰好被交警城区中队的执勤交警方先明看见,他立即上前救助,并喊来附近的交警王玉肖、方波等人帮忙。当事人浑身酒气,系醉酒后骑自行车反应迟钝,平衡力及判断力下降造成此次事故,但意识还算清醒,能与交警正常交流。因其脸上多处被铁制篮筐划破血流不止,交警立即用纸巾按压着他的伤口止血,并迅速联系120急救。交警一直守护在其身边,直到将其送上救护车,期间帮助联系其家属并教育其牢记教训,酒后也不要骑自行车。

都说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其实酒后骑自行车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喝酒后会出现一系列副影响,例如:

1.触觉能力降低。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平衡、方向。

2.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

3.视觉障碍。饮酒后可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辨色能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领会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小,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4.心理迟钝。在酒精的刺激下,人有时会过高地估计自己,对周围人的劝告常不予理睬,往往干出一些力不从心的事。

5.疲劳。饮酒后易困倦,表现为行驶不规律,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

因此,交警呼吁酒后也不要骑自行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