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学雷锋 树新风 做新人——淳安县司法局威坪司法所开展社区服刑人员学雷锋活动
2019-03-08

服刑人员主动清洁威坪临湖公园

  三月春风暖暖、绿意盎然,尽管文明新风与雷锋精神早已深深融入文明县城千岛湖的“脊髓”,但我们需要用更坚定的思想和行动让雷锋精神永续弘扬,让康美千岛湖因文明而更美丽。

  在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威坪司法所组织辖区在册所有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 做新人”主题系列活动。

读一本好书,讲一个故事

服刑人员分享雷锋故事,讲述《雷锋日记》观后感

  2月伊始,威坪司法所便向所有社区服刑人员下达了一个“硬任务”——要求每位服刑人员利用空余时间,自学《雷锋日记》,学习雷锋先进事迹,感悟榜样的力量。并从3月开始,每次在集中学习教育时,由一位服刑人员在“小草课堂”上讲一个关于雷锋的故事,分享读书体会,强化学雷锋氛围。

看一部好剧,写一份心得

组织服刑人员观看雷锋精神电影

  为了让服刑人员更直观地领会雷锋精神,3月开始,在每次集中教育时,威坪司法所组织全体服刑人员观看《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三峡好人》、《江北好人》等优秀影视剧作品,并由每位服刑人员结合自身,撰写心得,目前,已收到有效学雷锋心得29份。

做一件好事,补一份悔过

服刑人员做好事,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

  学雷锋,最后还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近日,威坪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每人“做一件好事”活动,有人主动清扫道路卫生、清理小广告;有人主动参与礼让斑马线,在十字路口帮助行人过马路;有人主动为贫困老人、留守儿童送温暖;有人主动走上街头整理乱停乱放的电瓶车……此外,威坪司法所还集中组织清洁威坪镇三都花园、农贸市场、临湖游步道等活动,确保每名身体健康的社区服刑人员至少参加1次公益劳动,让服刑人员在活动中亲身感受雷锋精神,更是通过做好事,报答社会,弥补当初犯罪留下的悔过。

唱一首好歌,传一种精神

司法所工作人员带领全体服刑人员学唱雷锋歌曲

  为进一步加强雷锋精神学习的深度和广度,结合社区矫正修心教育要求,威坪司法所还将“学唱雷锋歌曲”纳入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内容。在组织集中教育时,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带领全体服刑人员学唱雷锋歌曲,让雷锋精神随着阵阵歌声,真正入耳、入心。

  此次活动不仅让每位服刑人员深深领会了雷锋精神要义,更是培养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让文明之风吹向淳安大地,也让服刑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回良知、净化灵魂,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做感恩党和政府给自己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机会。

  (淳安县司法局 程一平 徐淑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