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春耕大忙这些药害早预防
发布时间:2019-03-14

春耕大忙,不免要和除草剂打交道。所以,针对除草剂的药害预防,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保管不当,盲目错用

除草剂保管不当会导致包装标签脱落或腐蚀,使用时看不清,错将其当杀虫剂、杀菌剂施用,或不按除草剂标签说明施用,造成药害。

预防方法:妥善保管好除草剂,防止包装标签脱落。若发现丢失,立即贴上新标签,标明该除草剂名称、施药方法。

用药量过多,浓度过大

除草剂的施用量和浓度,比杀虫剂、杀菌剂更为严格。每种除草剂都有规定的用量,例如,巨星用量过大,会对小麦产生药害。

预防方法:严格掌握用量和浓度。

用药方法不当

许多除草剂施用时,沾染到种子上,易造成药害;在邻近敏感作物且有大风的情况下,喷施除草剂,大量露滴飘移在敏感作物上而产生药害。

预防方法:根据杂草、除草剂,环境条件,选择不同的施药方法,熟练掌握安全、高效施用除草剂的技术要点。提高施药质量,明确除草剂作用于杂草的部位,做到用药时间准确,选择在晴天无风情况下施用,避免沾染到农作物敏感部位上或飘移到邻近敏感作物上。

盲目混用农药

除草剂盲目混用农药,不但无增效,反而会降低药效,造成药害。

预防方法:禁止对除草剂的乱混乱用。混用农药应先做混配观察、药效、药害试验。据试验,混用后能使药效降低,并出现药害的常见品种有:敌稗和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混用,2,4—D和杀草丹混用。

喷雾器清洗不净

对用过除草剂的喷雾器,没有及时清洗,再喷其他农药,就可能造成药害。

预防方法:用过除草剂的喷雾器要及时清洗干净,先用清水冲洗,然后用肥皂或2%~3%碱水反复清洗,最后用清水冲干净。最好专用一个喷雾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