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千年“忠孝传芳”古村 章村
发布时间:2018-03-16 13:45:00

章建胜

章村,位于姜家镇境内,坐落于白际山脉歙岭东麓,俯瞰全村形似一条巨大的帆船穿梭在青山碧水间。“危峰盘行,云岚嵯峨,山溪缭曲,田畴绣错,烟村隐约”。俨然晋代诗人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所描述的境界。

北宋年间,貂山始祖章君杰自福建浦城游历于原遂安狮城北40里名为貂山的地方,见此地“象水耸秀而盘清。”君杰公因慕此地风景清幽,山川毓秀,千亩沃野,于是卜居貂山,结茅为庐,开荒种地,建立章村,章氏宗族在貂山之麓繁衍生息。如今的章村已成为章氏子孙枝繁叶茂、人间仙境式的村落。在这座千年的古村历史文化中,一直以“忠孝”为传家之宝,自古忠臣良相、文人学士层出不穷,踪迹历历可觅。

南宋末年,章村出了一位进士,名叫章元礼,以忠孝闻名。章元礼是宋郇国文简公的后人,生于1234年,他天资忠孝,雅负奇节。平生十分敬仰屈原,称其品格犹如香草与兰花,以此寓意,自诩“芷庵”,志洁行廉。章元礼自小就是孤儿,依靠祖母汪氏抚养成人,以笃孝闻名,他潜心研读《春秋》,三荐监闱,考取进士。入仕后与文天祥同朝为官,彼时朝廷奸臣当道,忠良遭弃,国势日衰,章元礼有感于李密赡养祖母的典故,便请辞回乡侍奉祖母,隐忍潜藏,待时而发。后蒙古军南下,各路忠勇之士纷纷起兵救君报国。章元礼也在乡里招募乡勇,准备前往援助文天祥,不久文天祥被俘就义,南宋灭亡,章元礼不食元粟,隐遁深山奉养祖母。

元平定残宋正位大统后,下诏广召亡宋人才,以备朝廷任用,章元礼也名列其中,并要求即刻赴任。章元礼说:“我乃宋朝进士,之所以未赴崖山殉国,因家有83岁祖母。今祖母已享天年,吾已无虑,若强我所难,唯死而已!兰芷无芳,吾以何面目去见泉下的文丞相(文天祥)呢?”并在门上书联:“旧时科目中儒户,今日山林下逸民”以明志。章元礼以为祖母守孝为由,坚辞不就。元帝遣钦差私访,若发现不是为祖母守孝,以抗旨论处,钦差到章村后,见章元礼在祖母坟墓旁筑屋而居,披麻戴孝,整身素白,日夜守孝在祖母坟前,钦差用刀割其鞋底,未见一寸青布。钦差回朝禀报此事,皇帝叹曰:“真孝子,百善孝为先,有孝,才有忠!”章元礼终身不屈于元,是个很有民族气节之人,他在七十二岁时,在浯溪山麓为自己修造了墓穴,墓碑上写“元真山人,”并自撰墓志铭,只写干支纪年,不写元朝的年号。他每日或诵《离骚》而泣,或吹铁笛以消忧,叹息涕零而终。

明万历年间,南缮部方应时(邑人银峰村进士)见到章元礼生前为自己写下的墓志铭,拜读后非常钦佩和感动,禀告了当时遂安县令,县令遂将章元礼的忠孝节义记载进了地方志里,并上书朝廷,皇帝御赐“忠孝堂”匾额。自宋元时代起,章氏族人以章元礼精忠报国、孝敬至亲为楷模,以“忠孝”箴劝后世。章氏后裔十分尊崇“忠孝”家风传承,无论为官从商都恪守家训,谨持忠孝,留下了诸多广为传颂的忠孝美谈,忠孝尚义在章村蔚然成风。

“忠孝堂”是章村忠孝文化的根基。历经数百年,几近倾圮,几经修复。“文革”中惨遭破坏,破损不堪,2011年县政府拨款百万元对“忠孝堂”进行了全面修葺。现已成为章村“文化礼堂”综合性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村里还在“忠孝堂”举办了中断多年的“忠孝文化节”。每年一届的忠孝文化节不仅展示了本村传统民俗文化,还为全村老人摆起“孝心宴”,通过“诵家训、拜寿星,评孝子、颂金婚”等活动,引领村民爱国爱家,敬老孝亲新风尚。近年来,章村先后荣膺“省文化示范村”、“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基地”、“省乡村记忆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2017年章村被授予“杭州书画村”,并以“弘扬忠孝文化”为主题,在杭城举办农民书画展,田园翰墨飘香省城。

走进章村,耸立于潲湖山间新修建的“忠孝塔”犹如一座灯塔指引着章村这艘“巨轮”驶向远方;望貂亭前村碑上镌刻的“忠孝文化之乡”遒劲有力的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千百年来,章村民风淳朴,忠于国家、孝于父母,是貂山章氏传统文化的精髓。章村忠孝文化的传承,皆因《章氏家训》的感召;也得益于朱熹“忠孝廉节”思想的浸润及瀛山文化的熏陶。章村与瀛山书院咫尺之间,古时章村有“千灶万丁”之称,章氏学子自瀛山书院考取功名者众多。朱熹讲学于瀛山书院,主张“有教无类”,一时,远近乡儒、学子云集瀛山书院,就连牧童、樵夫也慕名而来,以至“坐不能容”。据《貂山章氏宗谱》载:“元礼公曾任教瀛山书院,首倡以大礼崇拜奉祀朱熹、詹仪之,以教化民风、培植纲常为已任。”后灜山书院“先贤祠”也将元礼公奉祀为乡贤。《章氏家训》以“忠孝传家,载耕载读”为族人理念,代为相传,风范世袭。《章氏家训》现已被中纪委列为中华十大家训之一,并作为“传统价值典范”推向全国。

忠孝为千古昭穆,以忠孝节义为代表的章元礼故地——章氏宗祠“忠孝堂”,现已成为章村“忠孝文化”的核心载体,传承着世代优秀家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