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故乡的野菜
发布时间:2019-03-27 14:26:00

一声春雷轰隆隆,人醒来,树木醒来,百草醒来。

百草里有可食用的野菜,故乡的野菜千千万万,可有两样野菜我是必须要说一说的。

一种野葱,家乡人叫小菜。

家乡田野里鸟的叫声越来越密时,大地上的花花草草就活动开来,四周猛然醒过来一丛丛密密麻麻的小菜,这可喜坏了偏好小菜(野葱)的人啦,他们抽空去摘小菜(野葱),享用享用。小菜这东西,绿叶白茎块,绿叶细长如秀发,茎块滚圆似樟丸,生也喷香,熟亦喷香;干也喷香,腌亦喷香,香香香!

小菜(野葱)炒鸡子也可,小菜(野葱)炒火腿也可,小菜(野葱)做苞芦(玉米)馃也可,小菜(野葱)煮面条也可。它还是一个香!

摘小菜(野葱)让人内心快乐。

吃小菜(野葱)炒各样菜肴,叫人嘴巴幸福。

呼吸着春日的暖风,路边地头,小菜(野葱)夹杂在衰败了一个冬天的野草中争先斗绿起来。这种地方长出的野葱相对瘦弱一些,但显眼,很吸引人,它们就在人的眼皮底下,有幸被人早早发现。

小菜(野葱)要是生长在离刚松过土,施过肥不久的树根下,它们有可能受到了化肥的污染。这种地方长出来的小菜(野葱),我劝你,最好不要去摘,可以看一看,让它自生自灭快乐乐过一生。

小菜(野葱)在开垦过的野地生长最旺,这里长的小菜(野葱)比路边地头的要绿,要壮。半个时辰拔下来,有粗粗一捆,绿得叶油光发亮,白得脑耀眼放辉。

摘小菜(野葱)很有意思。寻到了一片中意的小菜(野葱),按捺住激动的心,先慢慢享受一会儿小菜(野葱)那种默默等待被人们选择的寂静场面,然后挑选最粗壮的连杆带脑拔起来。记住,要一根一根拔,不要心急,急了“啪”地一声,小菜断了,小菜脑(茎块)还在泥土里,多可惜。

小菜(野葱)炒腊肉是美味,腊肉炒至八九分熟,加入小菜(野葱),大火翻炒一会儿立刻起锅。刚起锅的小菜(野葱)炒腊肉,红绿分明,色香诱人,摆上餐桌,夹筷入口,好味道。

小菜(野葱)做苞芦(玉米)馃小孩子难吃到,这好吃的食物是给上山砍柴、下地除草的大人准备的。

小脚的祖母,一世没下过地,一生在灶台边转,她给我祖父、父亲、叔父、姑妈炒过许多小菜酱,包过数不清的小菜苞芦馃。八十三岁那年春天,半夜起来给我包小菜苞芦馃,包着包着扒在灶台上不声不响地去了,食锅里的小菜苞芦馃金黄锃亮,散发出丝丝香味,香味入鼻,令我酸鼻。

还有一样是蕨菜。

清朝袁枚,有蕨菜的一种做法,《随园食单》说:“用蕨菜,不可爱惜,须尽去其枝叶,单取直根,洗净煨烂,再用鸡肉汤煨。必买矮弱者才肥。”

初春的家乡蕨菜,状如婴拳,鲜嫩柔软。何谓婴拳?宋人汪应辰有一首诗:“一拳打破地皮穿,拿住春风不放拳。直待子规啼夜月,放开青掌始朝天。”这一首描述蕨菜形态的诗,既形象又生动。你闭上眼睛,想一想,是那么一种感觉。

蕨菜,不仅味道鲜美,香嫩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又有提神、去油腻、助消化的作用。

中医认为,蕨味甘,性寒,有清热、利湿消肿、安神、活血、止痛之效,可用于治疗发热、痢疾、黄疸、白带增多等症,也可作为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的食疗。

家乡加工蕨菜的方法是:上山摘来蕨菜,放清水里洗干净,再放到滚水里去“杀”,“杀”到卷而不断为宜。“杀”后的蕨菜,用清水反复漂洗,洗干净后用铁丝灶漏沥干,晒干——是蕨菜干。

蕨菜干可用火腿肉炖,也可用新鲜猪肉炖。必须用陶器,最好用“汤瓶”炖,“汤瓶”炖了,味道鲜,软硬适中。

新鲜蕨菜,直接用肉丝炒了吃,炒的时候油要多放点(不可太多),铁锅要热。这样呢,炒起来的蕨菜吃起来清脆细嫩,滑润无筋,味道馨香。

我的家乡原来是比较穷的,灾荒也多,有水灾,有旱灾,粮食短缺,无奈,只得去野外寻来野菜填填肚皮。现在水利大有改进,种植也多样化,寻野菜充肚皮的人不复存在了。如今吃野菜则是为了尝新。

我很感谢家乡的野菜!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