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医者仁心 信任为本
发布时间:2019-04-02 09:00:07

 记者 郭佳

日前一则《高铁救人被索要医师资格证》的报道,引起了公众质疑。这两天也有两桩类似事情发生,则引起了众人称赞。

3月22日晚,杭州市红十字医院蔡青山医生在从衢州返回杭州的高铁途中,遇见一怀孕年轻女子晕倒,于是他向列车工作人员表明医生身份后立马投入抢救。3月21日晚杭州飞往海口的南方航空 CZ6666航班上,有女乘客突发不适,听到空姐广播寻找医生后,东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师张若愚主动站了出来。当空姐询问张医生有没有医生证件时,张医生回答:“我没带,但我是医生,我必须马上去看看。”该航班先后有两名乘客经过张医生诊治,病情有所好转。后来,机组特意准备了食品送给张医生表示感谢。

医者仁心,信任为本。在高铁、航班等特殊场合突发疾病,需要紧急救治时,有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这样的情怀,是医者对生命的敬重,对职业的认同,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坚定的信仰。可若是乘务人员执意要求出示证件,并对诊治过程全程录像呢?即使有相关制度规定,完全按照流程要求执行,如此机械的行为也会令观者心寒、受人诟病。事实上,根据法律规定,紧急救助既非必然义务,也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而且,此时非医学专业的人也不会随意站出来。因此,见义勇为之人不必心有余悸,乘务人员也不必死搬教条。紧急情况下,生命优先、信任优先,温暖自然也就常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