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品尝一口最迷人的绿
发布时间:2019-04-12

四季更迭,春风送暖,又是踏青郊游的好时节。千岛湖的春天美丽非凡,有层层叠叠的五色花海,有青青绿绿的漫山草木,还有浓浓郁郁的无边果园……空气中氤氲着花香、茶香、菜香、果香,各种香味随着春风弥漫,不时有馨香传来,让人不觉驻足感受。

春天正是野菜生长的好季节,出来踏青怎能不顺便采点野菜,水芹菜、野艾、马兰头、荠菜、蕨菜……都是餐桌之上常见的。带上小剪刀,挎上菜篮子,晒晒太阳,挖挖野菜,回去再炒一盘自己亲手挖的野菜,于油腻之中解脱出来,既健康又带来了清新的味觉享受。

记者 储珊

》》》采摘攻略

1、马兰头

江南处处可见的野菜,有清凉止血、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的功效,入口后第一感觉清爽可口、略带甘甜。

建议做法:香干马兰头、清炒马兰头、凉拌马兰头等

采摘地点:千岛湖各乡村、野地均能采摘

采摘时间:3-4月

2、野葱

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的作用,常食用对感冒、风寒、痢疾等常见的小毛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并能强智益胆气。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野葱味辛,忌重口味的朋友们切勿贪食哦!

建议做法:野葱炒鸡蛋、野葱梅干菜炒土猪肉等

采摘地点:千岛湖的山坡、平地上都有生长

采摘时间:4月前后

3、春笋

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

建议做法:春笋炖腊肉、笋干炒肉、油焖春笋、火腿春笋煲等

采摘地点:石林、大墅、安阳、枫树岭等乡镇

采摘时间:4月—5月

4、艾蒿

即艾草,香气浓烈,有祛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抗过敏等作用。艾草也是一种很好的食物,有一种糍粑就是用艾草为主要原料做成的,同样艾草还是制作艾米果的主原料。清明前后食用较为鲜嫩。

建议做法:鲜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比二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馅料,再将之蒸熟即可。鲜嫩的艾草叶子和芽亦可作蔬菜食用

采摘地点:因适应性强,路旁的荒野、草地均有采摘。

采摘时间:4月前后

5、蕨菜

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还有清肠健胃,舒筋活络等功效。蕨菜食用前经沸水烫后,再浸入凉水中除去异味,便可食用。经处理的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再拌以佐料,清凉爽口,是难得的上乘酒菜。

建议做法:清炒,加工成干菜,做馅、腌渍成罐头等

采摘地点:千岛湖林间、山野、松林内均有

采摘时间:4月中上旬

6、水芹菜

不但有很多的药用价值,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产量高而稳,病虫害少,是无公害食品。但有一点切记,在食用前一定要进行高温蒸煮以杀灭寄生虫卵防止病从口入。

建议做法:水芹炒粉丝、水芹炒百叶、水芹炒肉丝等

采摘地点:千岛湖各乡镇

采摘时间:3月

7、香椿

香椿是“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季,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它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

建议做法: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饼等

采摘地点:千岛湖各乡镇、沿线山林

采摘时间:4月中下旬

8、紫藤花

紫藤花在千岛湖又称珠花,把紫藤花当做下酒菜,这可是与古时的餐饮习俗相互契合的。在斋宴之中,紫藤花堪比素八珍的美味——食用紫藤花的风俗绵延传承至今。

建议做法:紫色花朵或水焯凉拌,或者裹面油炸,制作“紫萝饼”、“紫萝糕”等风味面食

采摘地点:千岛湖沿线山林

采摘时间:4月中旬—5月上旬

9、荠菜

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其营养价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作为饺子馅,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

建议做法:荠菜豆腐羹、花果荠菜、荠菜鸡蛋汤等

采摘地点:千岛湖沿线各乡镇田间

采摘时间:4月中下旬—5月

温馨提示:挖野菜的时候遇到不认识的、不常见的野菜,最好不要采。此外,野菜最好现采现吃,因为野菜上可能会残留一些虫卵,放置过久虫卵孵化。烹饪野菜之前,最好用热水焯1到2分钟,再用清水浸泡两个小时以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