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茶叶时里
发布时间:2019-04-22 15:55:00

手机里的小鸟叫了两下,又叫了两下,“咕咕,咕咕”,窗外有了脚步声与说话声,梅婶慢慢从床上坐起。

“梅婶。”窗外一个声音招呼道。

“你先去,我就来。”梅婶说。

泡一杯麦片,喝了,背上背篓,手里剥着粽子,梅婶出了门。

模模糊糊的路那边,老胡夫妇正把一袋袋刚炒好的茶叶往一辆白色面包车上装。老胡有十台茶机,收茶叶、炒茶叶、卖茶叶,茶叶时以来,他是忙碌得很。

梅婶是去杉树坪采茶叶,杉树坪有茶叶的人都约好了。梅婶有五块茶园,三个茶叶品种。“乌牛早”采过了,白茶也采过了,今天开始采常规茶。昨天村里有人去杉树坪看过,那里“常规茶”已好采得很。

走过一段公路就要走山路,天色稍亮了。浅草覆盖的山路那头,比梅婶早走一步的人影影绰绰,说话声与走路声也隐隐约约。

“茶叶时”是山里茶农对采茶季的称呼。茶叶时里,茶农只有跟紧日新月异的茶叶芽芽的脚步,那一叶叶绿芽,才会是家里不菲的收入。

四面山上百鸟的混合唱响起时,梅婶站在了杉树坪茶园脚下。茶园里果然已是鲜绿一片,先到的人已散落在各自茶地中。梅婶的茶园在左上角,一路招呼着说笑着,梅婶向自家茶园走去。

紧邻梅婶的桃花采着茶叶说:“真是有福不知享,我要打电话跟你儿子说了。”

梅婶说:“不要挑事。”

梅婶说完,笑了,桃花也笑了。梅婶在一棵茶树旁站好,双手随即在茶树上舞动起来。

梅婶是因为茶叶才成了这里人。梅婶的娘家在百里外的一个地方,十八岁那年,这村里去梅婶娘家雇采茶工,梅婶第一次来到这里。那时集体化,茶叶归生产队所有,采茶工吃饭有生产队开办的食堂,住宿则分散到农户家。那时柏树二十岁,是队里的小炒茶工,正由老炒茶工带着学手艺,梅婶被安排住在柏树家。梅婶来采了一年茶叶,又来采了一年,在这里过了三个茶叶时,就成了这村里的人,成了柏树的爱人了。

村里好多母亲,都是因茶叶成为这里的母亲的。

茶叶时是一个好的季节,生长茶叶,也生长爱情与母亲。

太阳悄悄爬上山岗,悄悄地移到中天。梅婶小背篓里的茶叶已往大背篓里倒了三次。分散在各自地里的人,有几位已坐在茶树旁吃午饭。午饭有保温桶装去的饭菜,有小口袋装去的八宝粥、饼干、牛奶。吃着饭的人喊道:“开饭了,开饭了。”

梅婶又采满一小背篓,招呼桃花一声,下到地间的路上。梅婶的“午饭”放在茶树上,是两小包饼干、一瓶酸奶、一罐八宝粥。吃着“午饭”,梅婶打开手机,上面没有未接来电。梅婶有点怕柏树打她电话,也怕儿子打她电话。柏树不许她采茶叶,儿子、女儿也是。要是柏树、儿子或者女儿这时打来电话,问她做什么,在哪里,她可一下子想不起怎么应答。

柏树前年跌断腿就被儿子强留城里了,儿子在城里做工。那次下过一场长雨,地滑,头天晚上柏树又炒了一夜茶叶,采茶叶时,不小心就从地上滚了下来,跌断了腿骨。柏树是弄了大半辈子茶叶的人,到次年茶叶时,腿早好了,城里哪还留得住他,但儿子的理由堂皇得不容拒绝:帮忙看孙子。梅婶原也要受牵连去城里的,梅婶一人在家,柏树不放心,儿女也不放心,但梅婶说,都去城里,家不要了?梅婶承诺不挖笋、不采茶叶,才得以留在家里。

梅婶怎能不采茶叶?茶叶时一到,乌黝黝一片的茶叶树变成绿油油的一片,那茶叶芽芽就像朵朵精灵,勾引着梅婶。

绿油油的茶树渐次变成黑黝黝,临近地块采茶叶的人互相招呼起来,快到下山的时候了。梅婶采净手边的一颗茶树,看下手机,三点了,有几块地里的人已慢慢朝山下走。梅婶招呼桃花说:“好回家了。”

桃花说:“好回了。”

三点过后,收茶青的老板最多,好卖,价格也高,要是去得晚,茶青老板走了一部分,就得要由着人家挑剔。

三岔路口早热闹成了一锅粥,过往的车辆放慢速度,喇叭不停地叫着,路两边停满了收茶青的面包车、小货车,卖茶青的电瓶车塞满空隙,车子与人几乎占满了道路。卖茶青的背着一天的收获在收茶的车前走着,调着自家茶青品质与采功的优秀,收茶青的列举着茶青芽叶与采功的欠缺,讨价还价。一忽儿买卖失败了,一忽儿快乐地成交了,收茶青的人有本村的、有外村的、还有外乡外县的,梅婶背着茶青从人群中挤着,收茶青的忙中偷闲招呼:“卖不?”

“卖。”

收茶青的报出一个价,梅婶笑笑,继续往前走。梅婶要把茶青卖给老胡,建新房前,梅婶与老胡家是邻居,两家关系一直好得很。老胡夫妇在桂花树下看茶、过秤、付钱,不亦乐乎。老胡看了梅婶的茶叶,也不说价,称了,记了账,梅婶转身就走。人多,老胡夫妇不说梅婶茶叶的价格,说了,别人有意见,梅婶茶叶的价格老胡都要出得比别人高好几元,一是梅婶的茶青采功好,二是老邻居的原因。晚上老胡妻子会把梅婶的茶叶钱送过去。

天色尚早,梅婶往家里的方向走了几步,一转念拐向了山脚菜地方向。菜地边有十几颗老茶树,梅婶要趁天未黑再去采一点。

从菜地边背着半背篓茶青回家时,天已落黑,远远地她就闻到了村里炒茶叶飘出来的清香。

这时,她口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是儿子打来的。儿子说:“妈,吃了没?今天去采茶叶了?”

梅婶知道这是儿子的套路,说:“吃了,我没去采茶叶。” (李应富)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