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登元宝尖
发布时间:2019-04-22 15:55:54

元宝尖位于临岐东北方向,淳安与桐庐交界处,因形似元宝、寓意富庶而得名。又形似狮鼻,俗称狮子鼻头。其海拔934.5米,在临岐境内堪称一峰独秀,俯瞰群山。登元宝尖既可从溪口的左源、右源或者高峰村上山,亦可从桐庐方向登山,皆可到达山顶,每条路线有着不同的风景特色。

清明后的第一个周末,天气还算晴好,约了好友启程前往元宝尖。这次选择的是从临岐镇高峰村梅源坞作为登山起点。从千岛湖镇出发不到50公里路程,途径文昌高铁站的美丽快速路,浓坑口到临岐,以及临岐到高峰村梅茆线均修整一新,路面平整舒适,不到一小时便顺利到达高峰村。

车子在高峰村委办公楼门口停稳当后,即开始了登山之旅。得益于政府推行的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乡村不仅康庄大道遍布,还确实干净整洁,可谓是一尘不染,走在乡间小道上倍觉心情舒畅。顺着热情村民所指的方向,走不多远,举目远眺,远处三座高低不一、形似元宝的山巅便呈现在眼前。

一路走去,皆是美景。两边的油菜花刚刚绽放完毕,仿佛正“忙着”结籽;覆盆子刚刚开完白色的花,正“羞涩地”结着小果子;曾经黄灿灿的山茱萸花儿已经慢慢凋谢,正孕育着果粒;大片山核桃树林里条形须状花儿正挂满了枝头;青翠的竹林里最为惹眼,一群高低不一、粗细不等的春笋正蓬勃生长着,有的足有一人多高,有的刚刚从土里冒出一对可爱的嫩丫丫,仿佛在比试高低……处处显得生机盎然,如此美丽的风景,堪称世外桃源,怎能让人不醉?

由于前段时间雨水较多,山沟溪水猛涨,原来石涧潺流的泉水,也成了连绵不断的瀑布群,甚是壮观。点点水滴扑面而来,清新凉爽,怡然自得。当然,欣赏美丽风景之余,也不乏一路面对挑战。沿生态沟而上的山路,由于长时间雨水浸泡,特别湿滑。到了半山腰以上的山路尤甚,好似涂抹了黄油,陡峭的山路稍不留神就来个仰八叉,身上尽添泥彩。

过了最后一片山核桃树林,仿佛山巅近在咫尺。由于元宝尖尚未人工开发,属于地地道道的原生态。因此,随着海拔的上升,山路渐渐模糊难辨,最后四分之一阶段可以算是无现成的路可走,完全是凭经验和感觉,沿着山脊线,手脚并用、一路攀援着在往上走。接近山顶,是成片密集的箬叶林。再往上是大片的杜鹃林,由于海拔高,比山脚已经盛开的杜鹃花显得迟一些,还是红红的花蕊等待绽放。

历经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山巅。站在山巅,白云仿佛放低了腰。放眼四周,极目远眺,临岐以及桐庐方向的山川、村庄、田野,尽收眼底。顿觉心旷神怡,仿佛忘却了疲惫。

下山的路上,一路仍然是“宝贝”相陪。有金银花、葛根藤条、黄精、前胡、野生猕猴桃、七叶一枝花……总之,各种中草药应有尽有。

“元宝尖峰映日晖,青云出岫翠微开。”元宝尖,一座蕴藏财富梦想的山,一座寄托人们希望的山。真乃聚宝盆,物产丰富,实至名归,怪不得有“百草临岐、中药名镇”之说呢! (詹龙飞)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