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共看“风情万种”新姜家
发布时间:2019-04-25

记者储珊

它,只是一个小镇,静静荡漾在淳安的群山中,山温水软。

它,不只是一个小镇,得天独厚的生态、醇厚悠远的人文资质,光彩夺目。

这就是变化多姿、风情卓越的姜家镇。沿千岛湖环湖公路驱车行驶,一边是连绵群山,一边是水天一色。车在山中行,人在画中游,不知不觉便会放慢脚步。

绿水青山,白墙黛瓦。16日,走进姜家镇,看到的是乡村生活的美好。花开四季,果香十里,感受到的是农旅文发展势头正足。

一座有着1400年历史的水下古城;一首朱熹的《咏方塘》诗;一条绿色转型发展之路……都在用一幅幅实景图,昂首阔步向着旅游新中心的目标迈进,并向世人展示下一个旅游目的地。

“这两年姜家的变化翻天覆地,整个小镇的面貌都在提升,已经看不到原来破旧的样子了。”幼时离开姜家故土,如今回乡的姜家居民方流战感慨道。

原来,在这方土地上,曾经历过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革命。先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将镇上的高污染企业关停整改,接着,就是在全县率先开展网箱上岸工作。为了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和千岛湖旅游副中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春风更是吹入了一街一巷。

垃圾场变花圃、柴火堆变景观,不仅如此,村民们的老房子也变了样,不仅整饬一新,还穿上了“白衬衣”,戴上了“黑帽子”。黑白分明的小楼错落有致,就连四面八方来的游客也禁不住夸一句“真干净,真漂亮!”

如今,从姜家镇上空俯瞰,但见青峦叠嶂,碧波荡漾;脚下集镇规整有序,焕然一新,一座独具江南韵味的旅游风情小镇已显雏形。

在这样清幽的环境里,生活中的纷扰和压力都随之褪去。这里的百姓,更是靠着这一城湖光山色,成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看着一波又一波挂着外地牌照的私家车涌入姜家,80后姑娘洪炜林心里发展的底气十足。中午11时,位于镇中心的“洪福饭庄”生意火爆,老板洪炜林的支付宝收入已经近1万元,点的最多的是马兰头、土鸡蛋这些村民们司空见惯的菜品。

“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谁不想回来呢?”洪炜林笑着说,她学过三年酒店管理,原本想去杭州闯荡几年,看到家乡发展旅游势头迅猛,又选择回来发展。如今,洪福饭庄的年营业额达40万元左右。

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不仅是为着这一口纯粹的农家菜,更是为了找寻心中的那一处“诗和远方”。

选一个开阔舒适的空间,泡一壶清茶,赏一目青山,看几页闲书,消磨时光,直到夕阳西下。等晚霞染上远山,千岛成了悠悠剪影,波光粼粼的湖面别有一番味道。

在姜家,无论是铂瑞酒店、安麓酒店等高端度假酒店,还是西坡千岛湖、36都乡宿、狮城艺宿等精品民宿,都将这山水风韵搬出画卷,嵌入了游人的心中。

姜增杰不懂什么叫涅槃重生,但作为而立之年创业开办民宿的老居民,他明显感受到一些变化正在发生。“不是节假日都有很多骑行的客人,连我自己都想不到。”一年下来,姜增杰的“圆梦居”要接待数千人。“都靠这一湖秀水啊,清明假期有5000多元收入,根本住不下!”

姜增杰说,从2007年开始,姜家镇就在城区实施立面改造,原本普普通通的房子,被刷成白墙,在添了青砖、黑瓦、披檐、骑楼等之后,面貌焕然一新;两个入城口,也相继建起了带有狮城模样的标志性建筑。原来冷清的街道,因为一群群操着不同口音的外地游客的到来,而渐渐有了“温度”。

姜增杰的“圆梦居”早就挂上了县里颁发的“千岛湖民宿”的牌子。他相信,等明年油菜花和桃花再开的时候,街上的游客人群一定会更多,他的生意自然也会更好。

当然,对于“乐水小镇”上的每一个人,明天都会更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