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黄海峰报道集 > 讲话资料
在全县“两高”发展暨“六大攻坚战”深化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5-05 17:30:22

在全县“两高”发展暨“六大攻坚战”深化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黄海峰

(2019年3月2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两高”发展暨“六大攻坚战”深化推进大会,前面,志光副书记宣读了相关业绩考核情况,会议对各类优秀先进单位、企业进行了表彰,5家单位围绕不同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我相信只要全县上下都像他们一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定的信心决心、务实的工作举措,淳安“六大攻坚战”一定会打出更好的成效,“两高”发展一定会开创更好的局面。下面,围绕会议主题,我讲四个方面内容:

  一、清醒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又稳中有变,风险和困难也明显增多。对淳安来说,当前也面临着建库以来、改革开放以来数十年未有之大变革,既有诸多困难挑战,也有重大战略机遇,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如何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和紧迫任务。

  首先,要在肯定成绩中强信心。前进路上无坦途。过去的一年,我们面临重重挑战和压力。面对新形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定“两高”方向,统筹推进“六大攻坚战”,经济总体实现平稳发展,同时,通过去年的实践与探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涌现出了不少亮点:税源招引成效明显,平台和乡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全县共引进税源项目1128个,产生税收6.5亿元。23个乡镇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38.06%,所有乡镇都超额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平台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79亿元,完成年度考核计划的111.2%。腾笼换鸟打开新局,开展“三块地”和停滞项目、闲置厂房等资源排查梳理、盘活利用,共盘活“三块地”1493亩、闲置厂房(物业)25处11.35万平方米,并制定了“僵尸企业”认定、开发区企业收储、带建筑物出让、标准地供地等政策,为今后高质量发展拓展了空间、打下了基础、积蓄了潜力。项目建设进展较快,受综合整治和调规等影响,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但全县11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13.8%,135个政府投资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08%。同时,鲁能胜地、修正健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银泰城、骑龙巷、大白鲸、啤酒小镇、玉郎巨星等补短板、调结构项目积极推进,飞地项目“千岛湖智谷”提前结顶,这些都将为今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全域旅游斩获殊荣,湖区“8+1”景点改造已完成4个,游船艇实现统一经营,城区主干道光影街秀成为网红“打卡地”,景区村庄新增64个,姜家镇成功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高铁旅游新时代正式开启,出台乘高铁游千岛湖优惠政策,全年游客接待、旅游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0.7%和21.5%,游客接待突破170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突破190亿元,游客人均消费同比增长10.1%,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荣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等荣誉。乡村振兴势头良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圆满收官,全县所有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为下步美丽城镇产业发展打实了环境基础;百草临岐、运动港湾、仙活石林、鸠坑有机茶等特色小镇崭露头角,特色经济彰显活力。“百源经济”示范源创建扎实推进,民宿农家乐、特色村落、乡村旅游等富民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村集体消薄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农房发证量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下姜及周边地区振兴走上联动发展新路,发展潜力和活力不断增强。

  其次,要在正视问题中强责任。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短板和挑战更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量。一是传统发展路径受限问题。去年以来的临湖地带综合整治,给我们最大的教训和启示就是依靠消耗滨湖景观资源、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依靠粗放增长和传统经营等旧路径旧方法行不通了。今后发展一定要依法依规,绝不能再打“擦边球”,绝不能在保护区再出现新的任何违建项目。二是新旧动能转换不快问题。传统产业占比偏大,转型升级滞后,动能逐步衰退。截至2018年底全县有规上工业企业85家,比上一年减少34家,而且增加值、销售收入、入库税金同比分别下降11.8%、5.98%、8.13%。旅游业态不够丰富,参与性、体验性、多样性产品特别是冬季产品、夜间产品缺乏,很多游客反映到淳安来没地方去玩,导致游客人均逗留时间不长,2018年淳安游客人均逗留为1.14天,2017年杭州为1.69天,人均消费不高,2018年游客人均消费1122元,2017年杭州1867元。千岛湖旅游影响力、美誉度不容乐观,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在2018年全国5A级旅游景区品牌影响力排行榜50强中,千岛湖只排在41位,美誉度排名倒数第1,去年涉旅投诉、信访、出警较上一年都有大幅度增加,同比分别增长82.87%、210.26%、141.67%。④新兴产业发展不快,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下降12.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下降34.2%;总部税源经济发展较快,但实体型、功能型总部较少。三是投资增长乏力问题。去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4.6%,其中项目投资下降12.6%,民间投资下降34.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下降54.5%。同时,全县招商大环境不容乐观,很多项目无法落地,且在谈大项目较少。四是干部意识能力问题。部分干部对发展存在迷茫状态,且服务意识淡薄,“官老爷”思想较重,工作推诿扯皮,“开起会来好说、干起事来难办”现象时有出现。创新能力、突破能力、担当能力、机遇政策把握运用能力等不强,传统思维、路径依赖、经验桎梏不同程度存在,老路子不能走,新路子不会走。

  第三,要在抢抓机遇中强作为。尽管压力重重,挑战空前,但绝不是没有曙光和希望。关键是我们如何捕捉危中之机,如何推动转危为机,如何创造化危为机?一是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带来的希望。当前上级已充分看到淳安为保护一湖秀水做出的贡献,充分看到不合理水环境功能区给发展带来的制约,也在寻求区别对待的政策,支持推动淳安的发展与民生。我们基于千岛湖功能变迁,提出要建设千岛湖特别生态功能区,得到了省市的认可和重视,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全会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今年省、市重大改革创新项目。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目的是要建立起共保共享体系,为淳安设置“两山”转化、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从而在“两个确保”前提下实现“两个不低于”,即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不低于省市平均水平,这是淳安走上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二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带来的希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国在城市群规划和建设方面的又一战略布局,三省一市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车书记指出要全省域全方位接轨长三角一体化,加强文化、生态、旅游一体化协作,打造绿色美丽经济发展高地。随着杭黄高铁开通,都市圈一体化效应增强,淳安和千岛湖的时空格局、要素流动将得以重塑,有机会承接上海、杭州等长三角的高端先进要素,双向工作、生活成为可能,为淳安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同时,当前省政府正在全力争创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淳安处于浙皖闽赣的居中位置,杭黄高铁是杭昌高铁的一段,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和千黄高速的建设,淳安在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三是消费需求升级趋势带来的希望。当前“三驾马车”中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个性、健康产品买单,体现在旅游领域就是观光游加快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转型,体现在健康领域就是医疗保健、康体养生等越来越受重视。这对淳安旅游业转型升级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都是利好和机遇,只要我们抓住这种机遇,顺应消费需求升级趋势,加快产业培育、产品布局,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后来居上。四是水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带来的希望。去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调规工作,根据上报的方案,准保护区和调出区陆地空间面积主要分布于集镇、旅游风景区及配套设施、重点平台和几乎所有村庄,如能科学利用、精准使用、高效投用,可以满足今后发展的空间需求。

  总之,我们要清醒看待形势,强化辩证思维,坚持“两点论”,既要看到成绩又要看到问题,既要看到机遇又要看到挑战,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推动淳安发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二、理清发展思路,加快重点突破

  站位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面对问题、挑战和机遇,我们要沉下心来梳理发展思路,明确往何处发展、发展什么、如何发展,牢牢把握六个关键词组:一是“两高”发展。任何时候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能变,这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淳安面对资源要素制约的现实选择。二是深绿产业。绿色产业分三个层次,浅绿、绿色、深绿。我们要发展的就是深绿产业。要以无污染、低排放、高效益为方向,大力发展大健康、水饮料、有机食品、旅游度假、运动休闲、会议会展、研发设计、文化创意、金融资本等深绿产业,全力从浅绿转向深绿。三是资源转换。淳安的生态资源、美丽资源要加快转换为现实的经济价值,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新通道。四是城市经济。县城是全县的龙头,要充分挖掘其经济功能,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提升在全县的首位度。五是平台转型。推动平台向生态型、特色型、创新型转型发展,同时争取更多更大异地平台,强化平台在全县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六是乡村振兴。淳安拥有广阔的乡村腹地,要通过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推动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两进两回”,引导产业发展上山下乡,使乡村成为发展大后方,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六个关键词组中,“两高”发展是总方向,深绿产业、资源转换是路径选择,城市经济、平台转型、乡村振兴是发展支撑,方向、路径、支撑“三位一体”构成淳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按照这样的总体思路,今年重点要在以下领域实现新突破,以实际成效提振全县上下的发展信心。

  1.要在构建“四位一体”全域旅游格局上有新突破。淳安旅游起步较早,但起了大早决不能赶个晚集,目前周边县市旅游发展很多方面走在了淳安前面。随着观光游逐渐到达天花板,而旅游综合体、大型主题乐园等项目受空间限制,大项目难以落地,淳安旅游处境十分尴尬危急,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瓶颈期、转型期、爬坡期。要切实增强危机感,加快弥补短板,努力保持先发优势。一要加快丰富旅游业态产品。加快体验性、参与性等目的地旅游产品和淡季、夜间等全时旅游产品引进建设,抓紧启动浪川大连岭冰雪运动、龙涧温泉、姜家高球山森林探险公园等项目建设,推动大白鲸、玉郎巨星项目早日建成投用,谋划推出月光岛山水实景演艺,丰富新水之灵节目内容。利用高星级酒店等资源,大力发展会议会展产业,引进一批品牌性会议会展项目,启动特色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规划建设,打造长三角休闲会议中心。要抢抓研学旅行机遇,积极开拓研学旅行市场,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整合研学要素,策划研学线路,使千岛湖成为国内知名的研学旅行目的地。要充分利用机构改革成果,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将非遗项目、文化工艺、体育赛事转化为旅游产品,推出一批文旅体精品体验线路,发挥“1+1+1>3”的效果,让“诗和远方”在千岛湖完美结合。二要加快推进旅游全域发展。继续推进湖区现有景点提升改造,推动湖区游向休闲化提升,并加快推进东北湖区、西南湖区旅游资源开发,提升湖区游的承载力。要构建全域旅游产品体系,逐步打破单纯依靠门票收入的传统旅游模式,开发更加适合消费需求的旅游产品,打造大下姜振兴区块、姜家旅游副中心、淳北避暑中药养生、富文民宿乡愁、石林运动山水等旅游板块,推进枫树岭-中洲红色旅游联动发展。三要加大旅游营销宣传力度。在高铁旅游新时代,要更加强旅游营销推广,深化与上铁国旅战略合作,加强高铁可达城市深度营销,精心举办秀水节,进一步扩大千岛湖知名度。加强与安徽、江西等周边地区的联动营销、联动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千岛湖在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的地位和作用。

  2.要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有新突破。坚持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两手抓。在提升传统产业上:一要继续推进水饮料产业发展。实质性启动农夫山泉迁扩建工程,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商,推动水饮料产业整合集聚,并充分利用全县丰富的山泉资源,积极招引母婴水、化妆水、低钠水等专业企业,形成龙头带动、配套齐全、多点布局的水饮料产业发展格局。二要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和腾笼换鸟。要根据省政府要求,全面启动规上服务企业、开发区、特色小镇的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建立和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价格政策,对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企业进行改造升级,倒逼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深入开展“三块地”调查摸底,探索建立节约集约用地考核奖励机制,完善腾笼换鸟机制、政策,实现腾笼换鸟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在新兴产业发展上:一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县市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实现各有特色的差异化发展,这为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要深入推进“三化融合”,立足实际谋划实施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工程,把千岛湖智谷打造成数字经济的前沿阵地和主力军。二要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建立健全有利于科技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出台科技产业招商和扶持政策,设立科技产业引导基金,建成科技孵化园,强化“三招三引”。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三年倍增计划,今明两年要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到2020年总数达到34家。三要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积极服务修正加工中心、研究院、健康产业园项目,推动尽快投入产出。要积极招引健康体检、医疗美容、养生保健、延缓衰老等项目,打造长三角康体养生首选地。

  3.要在优化城市经济发展上有新突破。县域经济与城市经济都是区域经济,县域经济的基础主要是区域内的自然资源,而城市经济的发展主要靠资金、技术和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破除县域经济的路径依赖,牢牢抓住县城这个“龙头”,提升县城能级,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一要优化空间布局。特别是要充分利用高铁新区的独特区位优势,谋划好、规划好、建设好,打造成为我县新型城市经济的策源地和秉承地。科学谋划高铁新区,强化城市管理,如没有符合预期的产业宁可留白。二要强化产业支撑。坚持以产兴城、产城互动,聚焦提升高端要素和新型产业集聚能力,推进有机更新、退二进三、业态转换,加快发展城市旅游、休闲度假、商贸购物、教育培训、康体养生、文化娱乐、餐饮美食等产业,提升城市活力,吸引人口集聚。要提升城市商业品质,造浓城市商业氛围,抓紧谋划思考研究银泰城建成启用后新安大街等沿街商店转型问题,探索打造新零售新商业示范街,完成环湖北路一家山水段、新安东路明珠路口至燕山段等重点路段沿街商铺业态改造,把骑龙巷慢生活街区打造成具有浓郁乡愁味道的千岛湖“RBD”,推动银泰项目二期落地,规划建设大排档、夜市等大众消费市场,打响吃在千岛湖、玩在千岛湖、购在千岛湖品牌,推动流量变产量、游客变顾客、旅客变常客。三要提升城市品质。按照城市旅游定位和主客共享理念,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小区改造,精心打造新城,努力使城市文化设施、市政配套设施成为赏心悦目、别有风味的城市旅游资源。启动南山区块、城北区块、宋家坞红山磅地块有机更新和坪山鼓山区块综合整治,推进火炉尖区块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结合淳安实际,彰显千岛湖特色,着力探索在旅游、交通、环保、城管、警务、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并积极探索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4.要在提升平台发展质量上有新突破。运用好“二八原理”,重视平台建设发展,提升平台地位和作用。一要以转型促发展。各平台要按照全委会报告指明的方向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空间利用等相关规划,以产城融合和特色小镇等模式探索平台建设新路子,推动重点平台向生态型、创新型、特色型发展,成为承接开放创新、深绿发展的主载体。二要以改革提效率。经济开发区今年上半年要剥离社会事务,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把主责主业聚焦到平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上。三要以项目展形象。把项目作为平台发展的原动力,每个平台都要有标杆性的项目落地或建成,经济开发区要加快推动农夫山泉迁扩建、修正健康产业园、永通迁扩建、大白鲸、玉郎巨星等项目建设。旅游度假区要加快推进鲁能胜地、亚运场馆及相关配套项目建设,继续加大存量项目盘活力度。姜家产业区块要争取浙大长乐园千岛湖教研培训示范区、水上乐园、数字小镇等项目落地建设。杭州城西“千岛湖智谷”9月要建成使用,大江东金融大厦装修、招商也要同步加快推进,早投用、早见效。 

  5.要在振兴乡村经济发展上有新突破。随着交通改善、全域旅游推进和“临湖做减法、内陆做优化”要求的确立,乡村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一要明晰发展导向。淳安绝大部分乡镇农村今后主要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重点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百源经济、税源经济,同时,各乡镇要找准特色定位,推动特色发展,争取涌现出更多特色小镇。二要推动产业发展上山下乡。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和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两进两回”工程,研究建立工作机制,出台鼓励政策,梳理盘活农村闲置农房等资源,引导产业向乡镇腹地延伸转移,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三要推动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美丽乡村、美丽集镇,最终是为了发展美丽经济。要按照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要求,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实施“百镇示范、千镇美丽”工程,举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引进项目、做强产业、做旺人气。

  6.要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将破旧立新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重点推动三项改革创新:一是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这是今年破旧立新的重中之重,关系淳安长远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目前工作专班已经成立,要深入开展调研,尽快形成成熟的实施方案,并加强与省市改革办等相关部门的对接,争取省市支持,切实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动“两高”发展。二是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树立“自然生态系统是有价值”的理念,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核算和价值挖掘、政策制度体系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三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规范化建设、商事登记深化改革、“一件事一领域”扩面、政府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深度融合等工作,实现公民个人办事“四个办”,企业法人办事“四个减”。大力推进部门间层级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解决政府部门间办事多次跑、多头跑、环节多、时间长、签字烦等问题,强化政府执行力,提升行政工作效能。要推动投资项目立项审批服务取得突破,加快推广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行“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制度,今年全县范围内拟开发工业用地全部按照“标准地”制度供地,并实现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④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去年12月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对全市15个县(市区)和开发区营商环境进行调查,我县总体得分97.41分,在7县(市区)中排名第5,反映出我县营商环境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分析原因,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改进举措,全面实施企业开办便利化、施工许可便利化、用电用水用气便利化、信贷便利化、纳税便利化等提升行动,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探索建立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和企业问题预警机制,畅通网络等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此外,要继续推进旅游上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领域改革等,以改革激发活力和动力。 

  三、深化攻坚载体,激励比学赶超

  今天会议的主题之一是“六大攻坚战”深化推进,针对这一主题,我讲三个问题:

  1.为什么要继续开展“六大攻坚战”?从去年攻坚情况看,效果很好。去年,“六大攻坚战”407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完成年度目标的有377项,完成率92.6%,未完成的主要是受客观因素影响。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建立攻坚指挥部,开展大比武,形成了四套班子齐上阵、部门乡镇共战斗的工作格局,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攻坚克难、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从今年形势任务看,必须深化开展。一方面,虽然通过去年的攻坚,有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基础仍比较薄弱,如生态环境面临的风险点还比较多,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千岛湖水质波动性风险增大,今年将成立千岛湖水环境科学研究院,做好长久性、基础性研究;如消薄增收去年的任务虽然全面完成,但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情况还未根本改变,集体经济总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还有167个,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有269个,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也面临很多困难。另一方面,今年调规即将完成,这个时候正需要我们重整行装、集中精力,依法依规、务实奋进。从1-2月相关经济指标看,经济下行面临较大压力,需要通过六大攻坚来推动经济稳中减降、稳中有进。

  2.今年与去年有什么区别?一是内容上优化调整。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是全县的一号工程、头等大事,今年纳入攻坚战之一,实现重点工作统盘推进。将去年的城市有机更新和乡镇环境提升攻坚战与重点基础设施攻坚战合二为一,整合为城乡基础设施优化提升攻坚战。二是统筹上增强力量。在总结去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增强了攻坚指挥部的力量,每个指挥部增设常务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抓好落实、推进工作。三是比武上分层分类。今年大比武活动将采取统分结合方式,分类别、分层面、分领域、分阶段组织实施,县级层面将开展3次大比武活动,各指挥部内部也将组织大比武,村社层面将围绕消薄增收、城乡环境、百源经济等开展打擂比拼活动,通过各层面各类型的比武活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

  3.如何推进“六大攻坚战”?一要落实责任。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六大攻坚战”推进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办,主要负责牵头抓总、督查督导和相关保障。各指挥部要切实负起应有职责,加强工作推进、沟通协调,特别是要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问题。这里我要强调,各指挥部的总指挥、副总指挥牵头协调解决问题,代表的是县委县政府,相关单位必须配合支持、坚决落实。二要挂图作战。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节点化的要求,对照项目、任务、责任、时间四张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确保各项攻坚任务按计划、按进度、按要求推进落实。三要强化督考。健全完善“大督查”机制,对“六大攻坚战”实行联合督查,督查要多走下、钻进去,注重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并建立“红黑榜”制度,将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在专报、媒体上进行公开通报,督促各单位加压奋进。同时,继续实行“六大攻坚战”专项考核,希望各单位淡化分数、注重实绩。

  四、强化发展保障,形成工作合力

  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责任、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和保障。

  1.强化思想保障。要以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一要增强发展意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追求绿色、高质、均衡发展。二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坚持依法依规、“三个不要”原则的同时,要积极推进破旧立新、改革创新,做到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在政策类创新上,国土部门要积极争取退耕还林政策;在路径类创新上,特色小镇要发挥特色,突破传统发展路径;在方法类创新上,要打破老方法桎梏,加大数字化等新方法的应用;在体制类创新上,要加快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的体制机制创新。三要增强紧迫意识。现在已经是3月下旬,一季度马上就要过去,各单位千万不能再等待观望,合法合规的项目要抓紧上马、加快进度,已经确定将要调到准保护区或调出区的项目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一旦调规完成马上启动建设。

  2.强化规划保障。推动发展需要基层的探索创新,更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为发展指明方向。首先,要明确空间布局。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为契机,按照“临湖做减法、内陆做优化”的原则和多规融合的要求,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深化完善县域总体规划,科学划定各类控制线,精准规划全县产业发展布局,明确哪些地方可以发展哪些产业,做到项目跟着规划走。其次,要明确产业导向。根据新的水环境功能区划、生态红线管控等要求,对全县发展定位进行重新审视,建立产业准入清单,明确哪些可以发展、哪些不可以发展。今后招商工作要按照准入清单、空间规划进行,同时要强调的是,淳安的每一块土地都非常宝贵,要像对待黄金一般对待每一块地,没有合适的项目宁可留白,做到宁缺毋滥。

  3.强化考核保障。一要正确对待2018年考核结果。对于2018年乡镇部门考核结果,县委县政府是认可的,应该说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各乡镇、部门一年来的工作实绩,无论是各考核维度之间,还是社会观感方面,都比较契合。对此,各乡镇、部门要正确对待,提高思想站位,自觉地通过考评来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不断总结经验、精准发力。要善于运用考评结果,既要纵向和自己比进步,更要横向和优秀比差距,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不断进步。二要优化新一年考核体系。要重实干,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完善临湖地带综合整治竞争性加分机制,体现整治难度和工作质效。要比贡献,健全完善省市考核排名前列和向上争取资金、政策、资源等转化运用机制,形成比贡献的积极氛围。要讲绩效,以“六大攻坚战”目标任务为统领,科学设置专项工作考核,注重奖励政策向一线部门、有功人员倾斜。要重特色,不断完善乡镇差异化考核办法,注重个性化考核目标设置,推动乡镇特色化发展。三要探索建立高质量深绿发展体系。密切关注、积极借鉴国家、省市和相关地区高质量发展体系,结合淳安实际,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高质量深绿发展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今后不论是发展指标设立,还是业绩考核,都要围绕这三个体系,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里要强调一下,统计是判断经济运行形势的“晴雨表”,也是决策参考的重要依据,乡镇、部门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实事求是地做好统计调查、数据采集,客观反映发展成果;当前正在开展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各乡镇要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经普工作。

  4.强化政策保障。一要优化产业扶持政策。产业政策要在保持稳定性的同时,密切关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精准性,更好发挥导向作用。要研究省对县相关政策变化的影响,按照深绿产业发展方向,对现有的产业扶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完善,该退出的要退出,该加强的要加强,集中火力对重点产业进行扶持。要全面落实企业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二要优化人才政策。以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三类人才为重点,对“1+10”人才政策体系进行回头看,完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淳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特聘专家选聘等政策,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推动人才引育。三要优化融资政策。在走访企业中,各企业反映最多的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各金融机构要对深绿产业、小微企业、农民创业创新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全面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建立“三张清单”,推广年审制、无还本续贷、循环贷等方式,发展信用融资、无形资产抵质押融资、中长期融资,增加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比重,切实优化融资环境。同时,还要加强与省市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争取省市政策。

  5.强化能力保障。一方面,要提升专业化能力。俗话说,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过去,哪个领域都懂一些、到哪个部门都能干得来、遇上什么群众都能插上话的“万金油”干部深受青睐,如今工作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万金油”干部“样样都会、门门不精”的短板愈发凸显,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的专业型干部愈显重要。要加强干部专业化培训,安排干部到县内县外经济部门挂职,加强乡镇、部门专业型干部培养,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另一方面,要提升抓落实能力。对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做到狠抓落实,不仅是能力素质的一种检验,也是党性修养、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重要体现。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回百转,不落到地等于空转。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提升理论水平、强化专业素养,更要增强抓落实能力,既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既要有思路,更要找出路,既要会部署,更要善落实。通过抓落实,把理念、口号、思路、部署变为实实在在的成绩成效成果。

  同志们,方向已经明确,任务贵在落实。今年的发展任务极为艰巨繁重,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复杂,让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锚定“两高”发展,坚决破旧立新,坚持真抓实干,为谱写康美千岛湖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图片新闻

更多>>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