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原种保护 留住小时候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9-05-10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吴茂东

“我要把这些小小的原种带回学校,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建立农业原种种植基地,向同学们普及原种农业知识。”近日,在县农业原种保护振兴“三服务”活动中,获赠农作物种子的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徐国伟激动地说。

原种是繁殖良种的基础种子。近年来,受市面上具有高产、美观、抗病强等特点的种子冲击,地方品种种植面逐年萎缩甚至灭失,有些品种甚至绝种或已濒临绝种,很多人都说现在吃不到“小时候的味道”。

我县具有丰富多样的地方品种资源。自2016年以来,已累计投入2100余万元资金,通过自建保种基地、委托农户原生境保护和农业主体示范展示等方式,使淳安花猪、“淳六味”道地中药材、鸠坑种茶等100多种具有淳安地方特色的品种得到保护。

品种日益丰富的同时也实现了富民增收。目前,全县以覆盆子、山茱萸、白花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为代表的“淳六味”道地药材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值4.3亿元,成为临岐片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憨态可掬、肉质细腻的淳安花猪成为文昌镇乡非云舍民宿的招牌菜,带动了周边农户养殖致富。

此外,鸠坑茶入选了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效益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选育的十余种适合城市绿化、庭院美化、百姓致富的果树主推品种也受到欢迎被广泛种植。2015年,我县建立300平方公里的中华蜂保护区,外来品种蜜蜂不得在保护区游放,这从根本上保护了蜂农利益,保护了中华蜜蜂种质资源,促进了中华蜂产业的发展。

原种保护保的是真种。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种子种苗是农业的根基,要在传承中加以创新,淳安要把原种保护与美丽乡村、百源经济、美丽庭院等新产业、新业态有机融合,通过创建一批农业科普实践教育基地、亲子休闲体验基地,将“新劳动教育课堂”“城市口袋农场”搬到田间地头,搬到阳台庭院,让更多的人认识、参与到原种保护中来,不断强化地方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助推淳安乡村振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