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十年走一回 变化真心大一位耄耋老人的回乡观感
发布时间:2019-05-16

毕金榜

我今年81岁,来北京和儿女们一起生活已25年。这些年回老家浙江淳安县梓桐镇大路源村三次,可谓“十年走一回”。

第一回:1998

初次回乡是1998年10月,那是我们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二十周年。县委县政府等行政机关已搬迁新址,显得很有气派,好多岛屿已开发和正在开发建设。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遍全县城,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

但县城的规模、面貌和改革开放前差不太多,从大码头走到西园码头不过二十多分钟。新安大街的十字路口算是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了,周围有几幢三、四层高的楼房。街面不宽,街道两边的人行道更窄。店铺大多是二层的楼房。街上没有公交车,来往的人也很稀少。从县城到老家山沟里,变化还不大,照旧是从县城大码头坐船到梓桐码头,再走20里路回老家。

第二回:2008

第二次回乡是2008年,县城变化可大啦!原先人们出行靠船的大码头和西园码头不见了,已改建成江滨公园和千岛湖广场了。夜幕降临,灯光雪亮,人们在广场上欢歌跳舞,休闲娱乐。千岛湖环湖公路已通车。县城的公路宽多了,道路两边的人行道都铺了路面砖,同北京一样的规格,都有盲人道。街面是双向四车道的柏油路,两旁绿树成荫、郁郁葱葱,走在街上,令人心舒气爽。

这次回老家是由在县城教书的小女儿驾车经过千岛湖大桥去梓桐的。不过还要绕过威坪、通过南浦大桥开往梓桐,需要一个多小时。

第三回:2018

第三次是去年国庆节期间。哇!变化真大!最大的变化是全县的交通。要想富,先开路。县委、县政府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前是山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的千岛湖,如今是见山挖隧道,遇水架桥梁。在千岛湖上,纵横交错,织成交通网,天堑变通途。无数座桥梁、隧道,不光使县城连成一片,到杭州、去建德、到威坪、去汾口等周边,车辆都畅通无阻,交通极为方便。全县各乡镇都通了公交车,县城来往的公交车很多,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只要办个老年优惠卡,一律坐公交车免费。

现在的公路已有双向六车道的了,中间隔离带都种了五颜六色的花卉和常青树,公路两旁的人行道绿荫蔽日,大多是香樟树、桂花树和广玉兰。人们走在宽敞平整的林荫大道上,花红草绿,金桂飘香,心情特别舒畅。

县城中高楼林立,珍珠广场边上矗立着淳安县博物馆和淳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免费对外开放。县城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出奇的干净、整洁,无论大街小巷,穿着黄马甲的环卫工人无处不在。只要不是下雨天,街道两边的人行道都会用洒水车冲冼。

县城很繁华乡村更美丽

我这次去梓桐,驾车从县城到杜井村只需40分钟,共穿行8个隧道。梓桐建成了“书画小镇”,走在街上,书香扑面,翰墨淋漓。沿溪老路从梓桐桥头一直到茅朝坳,都整修成双向青石板鹅卵石路了,溪边都建了护栏。对面山上建了观景亭,古樟树下建了长廊,溪边山脚还修了游览栈道,真有点诗情画意了。

过了“梓桐桥”,车可以直达党宁头,右转绕六弯岭,过小桥左拐便到我的老家——大路源村。可惜现在只是单行水泥路。

这次我还去了鸠坑、威坪、下姜村和羡山度假胜地。也到过郭村、姜家狮城。还特地去文昌观花海和高铁站,高铁站堪称现代化。到下姜村印象深刻,车开到下姜村,车堵了。因游览的人太多,停车位不够了。过去出名的穷山村,如今成了金凤凰,成了枫树岭镇最富裕的村庄了。所到之处都是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公路两边都是三、五层的楼房,美丽的新农村已基本实现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已经深入人心,我在村里和大家聊天时深有体会。一位93岁的老太太亲口对我说了这句话,足见全县人民对生态保护是多么重视。“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湖秀水”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千岛湖水库不但是供新安江水电站发电的,更重要的是供全杭州市民清清的饮用水。现在湖中的船很少了,整个湖周边的农户都不养猪、养鸡了。家家户户都自觉做到垃圾分类,村村集中处理。走到哪里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再一个大变化是全县基本完成了“厕所革命”。我这次所到之地,村村都建了公共厕所,并有专职保洁员,家家户户都改建抽水马桶。因此,这次走村串户,发现苍蝇、蚊子很少了。“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已成为全县人民的自觉实践。

(记者 刘波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